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8月楼市火爆中现降温信号 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触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9-13 08:15

[摘要] 10日,国家统计局“1-8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发布:火爆楼市出现降温信号。与1-7月相比,8月份绝大部分指标进一步好转,国房景气指数结束了持续10个月的不景气,转入100点以上的景气区间,达到100.08,比7月份提高2.07点。据分析预测,极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触顶。

不吐不快

接下来想不"拐"都难

经历了过去几年的俯卧撑行情之后,敢于预测楼市发展走势的算命先生又多了不少,也难怪,在中国特色的经济环境下,这边政策松一松,那边价格就能蹦三蹦,反过来,往往政策吹风要收紧,股市楼市就跟注了药似的顿现萎靡。事实上,过去关于楼市的争议屡见不鲜,但整个上半年楼市旺销的一幕再次提醒的人:楼市就是一个政策市,政策松紧尺度就决定着楼市的起伏程度。思想上有了这样一个统一认识,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拐点,大家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意见的。

"金九银十"本来是传统的收获季节,不管买房人还是开发商,都等着好好热闹一把,有人要问,最近不是挺火的,你们怎么突然就开始卖拐了呢?

说来话长。简单一点可以这样表述,前期经济形势不妙,金融危机重压之下,国家需要房地产这个超级发动机,需要用它来拉动其他行业发展,进而带动整个经济的复苏,因而,从去年十一月就为房地产量身定做了一整套优惠政策,购房利率七折、二套房贷放松、土地出让金有的商量,另一边,出台了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使得通货膨胀预期空前高涨,山西煤老板们集体带着现金团购豪宅不眨眼,单价十几万的上海汤臣一品都卖出去几十套了。左右逢源之下,房地产算是沾了金融危机的光,原本的棒子落下去变成了棒棒糖,一夜之间生机盎然猛烈反弹,演绎的牛市行情多于股市。

而如今,经历了三个季度的强行拉升,中国经济止跌回升,形势向好,房地产的"保驾护航"作用基本达成,与此同时,民众对于高房价的抱怨风起,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弊病越发明显,加上建国六十周年的喜庆年份,不得不让相关政策导向由支持转为抑制,想不拐都难。

知道了楼市为什么好,也就明白拐点的到来是多么的众望所归。实际上,一线城市的拐点也许已经到来了。由于投机需求旺盛,一线城市房价蹿升势头之猛让人咂舌,深圳、上海房价已经打破2007年纪录,泡沫论四起之时,政策适时收紧,首先是7、8月份信贷规模缩水严重,楼市股市无一不受冲击;其次,二套房政策全面调整,提高首付和利率势在必行;第三,由于上半年市场好得不得了,刺激了房地产不断增长,开发商争相抢食推盘,7、8月份淡季不淡,市场供应持续不断,楼市存量房居高不下,如此市况,量价齐涨显然无法保持。

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都已经离谱,失去支持的高房价根本无法独木强撑,价格拐点的出现已经成为必然。轮政策组合拳效果立竿见影,自住、改善、购房都受到了不同程度抑制,一线城市的成交量近两个月已经明显下滑,不得已,金九银十快到了,不少开发商又开始促销了,房价也开始回落了,由于总体上发展趋势的一致性,虽然会有一定滞后性,但武汉迎来拐点只是时间问题,这一点,就连开发商自己,恐怕也都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