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8月楼市火爆中现降温信号 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触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9-09-13 08:15

[摘要] 10日,国家统计局“1-8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发布:火爆楼市出现降温信号。与1-7月相比,8月份绝大部分指标进一步好转,国房景气指数结束了持续10个月的不景气,转入100点以上的景气区间,达到100.08,比7月份提高2.07点。据分析预测,极有可能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触顶。

市场供需失衡未改观

从市场传来的信息,随着今年上半年楼市销量的不断增加,开发商去库存的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但事实上,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仍未出现明显改观。

据亿房研究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武汉市各房地产存量消化实际情况并不像想象的这么乐观。除少数去存量速度较快外,东西湖区、汉阳区、洪山区等全市多个存量房消化风险较大,高于武汉市主城区均值。

亿房研究研究人员认为,武汉全市俏销楼盘虽存在供小于求现状,但房地产总体销售情况其实并不佳,不但市场消化存量周期差异较大,且此前开发高热后遗症导致的新增供应量也不少,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依然严峻。如果再考虑到开发商为拼抢"金九银十"推盘数量攀升,则意味着今年第三、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不仅不会逆转,而且很有可能甚于去年。

下一波购买力在哪里?

从7月份开始,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进入8月,"价涨量缩"的范围继续扩大。目前,从周均成交量看,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的新房销量已跌至今年3月份的水平;深圳新房销量更是跌至1月份的水平。对于这些城市来说,受房价过快上涨和供给瓶颈影响,楼市放量上升局面已经结束。

而相比武汉8月份的数据,武汉似乎还没有想象的这么差。对此,明晶晶告诉记者,武汉相比一线城市反应会更慢一些,而最重要的一点是,武汉的拆迁规模导致的刚性需求,放缓了楼市缩量的脚步。据了解,2009年上半年,武汉市拆迁项目达42个,总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而2008年以及2007年武汉市的拆迁量分别为18个和23个,仅2009年上半年的拆迁量就达到了前两年的总和。因此,武汉楼市的细微变化并未显现。

"不过,失去了这股购买力,再靠什么来支撑?"明晶晶并不看好后市,她担忧地问道,"楼市回暖的波靠刚性需求;第二波靠改善性需求以及客;第三波靠拆迁户的刚性需求,但后一波购买力谁来接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