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廊坊的觉醒——大北京版图下的廊坊机遇

——廊坊市首届房地产新楼盘展示会论坛

房天下  2008-09-26 10:29

【聂梅生】九月份后,受政策的影响,增幅有所回落,去年情况就不多说了,去年好的是保障住宅性体系不断完善。我们反思一下去年的思路,加大供给,放松了地根银根,压缩了需求,紧缩了二套房的个贷,这并没有稳定房价,与预期违背。所以去年调控政策被职责为提高房价。因为每年的调控都是防止房价大幅度上升,没有一年政策制订时说我的政策是推高房价,而去年结果是推高房价,在年底这个调控政策受到很多职责,说明调控政策每条都是冲着提高房价来的,包括税收,因为税收有传递,提高了交易方面的税收,那么肯定传到买家。

【聂梅生】我认为去年调控当中,从制订政策来讲并不想推高房价,不能认为建设部、国务院想把房价弄上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去年有个误区,2007年房地产调控误区是土地,地价飙升超过房价,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这里有个漏洞,是资本市场和土地市场联动,产生漏洞,去年股市大火,去年大火谁也没有想到会引起地价飙升,政策制订方可能谁都没有想到。这是我们对它的金融属性没有照顾到。具体体现在什么?去年银行放贷实际并不多,还没有今年多,银根紧缩,但是股市是个放大器,房地产上市公司到八月份,在股市上融资达1149亿。大家都记得,稍微有点股市概念的都知道,去年上市公司盈利率有的达到200%,在股市套了大量钱买地,因为土地可以作为资产装到上市公司来,然后增发,然后可以套钱。上市公司有了资本市场作为后盾,就敢举牌,这样带来整个土地价格的上升。土举进入资本市场,土地与市场短路。去年楼市是个土地定价权,不可避免拉动房价上升。

【聂梅生】虽然说一千多亿在两三个月套出来,有那么麻烦吗?有那么麻烦,因为上市公司就那么几个,而且集中在几个能推升房价的城市里,所以对影响很大。你们看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和政府的土地管理完全是两回事,地方政府土地收入是预算外的财政收入,土地管理和资本市场管理错位,可以说证券会是去年允许土地作为资产装到上市公司去增发,后来又不允许了,但是证券会确实管不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这是两个管理体制,这是我们体制性的问题。刚才我同意顾会长讲的话,中国很多是体制问题,不是市场能解决的。这就是,土地管理体制和股市管理体制,去年差了很远很远,结果它们短路,造成地价飙升。

【聂梅生】去年外资是推动器,与全球化的金融体系联动,这是去年调控中没有与到的。所以08年有关方面会受到影响。我从来没有认为房地产市场是一方面的问题,我认为2007年房价高涨是三个方面都应该反思,一个是政策制订,一个是开发商,一个是购房者,政策制订说了很多,开发商去年如果不那么冲动,去买地去,今年没有那么痛苦,今年注定要吃去年的苦果。购房者有没有责任?当然有责任,去年那么多的、投机,尤其是深圳,股市套钱买楼,楼市套钱去换股票,认为这两个联动像发财的机器。今年又出现断供什么,包括外科退房潮,这三个方面造成房价上涨。说去年投机为主,如果开发商不卖房也投不了机,说开发商暴利,如果没有这么多人买房子,他也不能暴利。这后面的政策是政府制订的。

【聂梅生】另外我说一下2008年调控的目标和手段,今年是紧缩房贷,压缩需求,防止通货膨胀。具体措施,一个是紧缩货币政策,央行调整准备金等等,严控银行贷款和个贷,继续执行对第二套房的控制,抑制需求,降低外资的需求。今年有另外一方面的放松,实行稳健财政政策,这还是着力于调整产业结构,协调发展,支持抗震救灾。政府把钱拿出来来支持,同时也有一些减税的预期,高度重视住房保障体系。这是今年政策的描述。

【聂梅生】我们看一下调控结果,结果是2008年上半年,甚至延续到现在,房价同比上升趋缓,但是交易量大幅度下挫,市场预期低迷。如果说是股市夭折了,在有些城市房地产交易量也夭折了。八月份70个城市同比销售价格上涨5.3,涨幅比七月份低1.7个百分点,二手房也是如此,八月份一下掉头,涨幅度一下下来了。

【聂梅生】我想说一下对未来有影响的数据,七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开发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这是当期的,为什么?如果房价是开发商房子盖完,允许预售,价格才体现,而土地不是,土地当月就体现,买不买地,是否开发,是否新开工,这是当期的,比六月份同比下降35.7、33.7%。都往下挫,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也都下降了37.2%个百分点,现房、期房一起下降,期房降的更快,下降了42个百分点,这些数字说明什么呢?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迅速恶化。从买地的情况,刚才顾会长已经说的,和我的预期一样,如果七月份不买,八月份更不买,到明年很快下去,因为房地产就是从买地开始的,买地后新开发面积,这些下去,面积肯定下去。

【聂梅生】当前90平米以下的商品住房供应面积达幅度增加,因为套型小,总价低,老百姓会买,但是也不买,这部分大量空置。统计到6月份,空置面积达到31%。90、70的房子都在远郊区,这部分同质性竞争大,北京房价下降比较快的是五环以外的。比如万科房子很多落在这个区,为什么?90、70的房子,开发商倒腾不出太多户型变化,就是90平米,不盖高楼和板楼怎么办,本来想让老百姓能够买得起,但是这一块照样卖不出去,这也超出设定90、70年的预期。我们不能只制订政策,要看政策的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