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廊坊的觉醒——大北京版图下的廊坊机遇

——廊坊市首届房地产新楼盘展示会论坛

房天下  2008-09-26 10:29

【顾云昌】当然还有个问题,我们还在城市化过程中,什么叫城市化,大家都知道,简单讲就是住在城市里面的人口占人口的比例,中国城市化水平达到多少呢?2007年底是44.9%,现在可能超过45%了,按照45%来算,是什么水平?还不到全城市化的平均水平,全城市化平均水平多少呢?50%,2007年正好50%,一半住在城里,一半住在农村,可能河北省比例低于水平。我不知道廊坊市怎么样,我没有统计过。说明我们的城市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城市化是推动房地产成长、房地产发展的主要动力,这大家都很清楚。一个房地产市场为什么发达,人口,增加人口就增加需求。像美国一些城市,这两年城市增加了,房价往上涨了,过两年人出城市了,那么房价下跌。房地产是城市化发展的动力,什么时候城市化到65%、75%,因为70%以上的城市化才算现代化国家,我们总有一天回答道。在今后20年、30年当中,我们房地产会怎么样,不用多说大家都很清楚。

【顾云昌】随着我们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我们收入水平增长,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的成就举世瞩目。但是我们看到,同样是已经走过这个道路的美国、英国,我查了资料,人家长期增长60年、70年,美国60年,英国70年,我们起码还有30年的兴旺,所以这个机遇房地产人士一定要抓住。我们现在的房地产还是以增量交易为主体的房地产,美国房地产,美国在整个市场交易中,真正新建房的交易量不超过15%,有的城市新增房地产进入市场交易的只有占5%,他们主要是二手房交易,我们国家一手房交易是主体。美国房地产对美国经济还有这么大的作用,更何况我们中国房地产的机遇有多大,我们廊坊市有多大机遇,这点不用担心。

【顾云昌】下面说说挑战,挑战是什么?大家可能会说挑战是市场的冷热,冷热变化对我们的挑战很大。既然是三个梦想,要实现梦想就都有挑战。无论奥运会还是残奥会,残奥会项目我不想看,心里不舒服,这是对心理极限的挑战。我们房地产市场没有挑战就不会成熟,没有对中国的挑战,中国也不会成长,一个人要有挑战,所以我们不要怕挑战,我们应该勇敢的面对挑战,而且挑战是客观存在的,不能回避。我们应该笑迎挑战,面对挑战,应付挑战,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顾云昌】我想讲我一个观点,我们要遵循客观规律,自然界有自然界的规律,有地震,有雪灾,有水灾,有台风,你不能说哪天没有了,不可能,自然界还有规律,有春夏秋冬。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中,同样有规律,比如经济发展,进入市场经济下必然有它的周期变化,市场有时候冷有时候热,那么房地产也一样,房地产进入市场经济以后也会体现它周期性的变化,也有冷热的变化,而且房地产冷热变化必然与宏观经济联系在一起,为什么?因为房地产业是重要支柱产业。什么叫重要支柱产业,大家回头看看,客厅大柱子,如果没有这个大柱子,我们能在这里开会吗?中国房地产就是这个柱子。国民经济发展好不好,房地产业很重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都会在房地产中体现出来,都会在柱子上面反映出来,下雪了,刮风了,楼的荷载都在柱子上传递下来,所以我们应该关注整个宏观经济变化,它的变化会影响到我们本生的所作所为。

【顾云昌】我举个例子,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的成就是什么?是快,发展速度快,人民生活水平改变的快,我们问题是什么?两个问题,一个是贫富差距拉大了,第二是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这是十七大报告里讲的。我们现在提出又好又快,就是要改变我们过去发展中贫富差距拉大带来的社会问题,要改变我们过去高能耗、污染环境的做法。我认为又好又快的好,这两方面都会在房地产方面体现出来,刚才我说我们是重要支柱。房地产发展必须又好又快,在发展中必须要把贫困家庭的居住解决好,另外我们要节能省地,节水节电。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房地产的问题往往不是房地产自己本生,有许多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中带进房地产的。

【顾云昌】一方面说房价涨的太快,房价涨的太快是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又看到我们在高房价情况下照样卖的很火,像去年,购买力还是存在。潘石屹很自豪,说这种情况下卖的这么好,买房子是许多是煤老板、矿主,当然他抓住了市场的份额。说明我们社会的贫富差距。你说房价高,他还买好几套,有的人买不起。在房地产中反映的问题恰恰是社会贫富差距反映在里面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光靠房地产解决不了,但是房地产必须承担一些责任,你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兼顾低收入家庭的问题。我们支柱产业的作用和地位,社会影响对房地产影响很大的。我们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如何应对这样的发展。

【顾云昌】我讲了半天想说明什么问题呢?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从的市场经济他们走过的历程,我们看到的现象和中国已经遇到的问题,说明我们的宏观经济客观上是有周期的,房地产发展也会有周期性的变化,这是市场经济的结果。如果2007年是房地产的炎热夏天,那么我们2007年房地产恐怕进入了冬天,有人说进入初冬,有人说严冬。我们不能否认这个事实,不能否认房地产进入低潮。有几个数据很清楚,表面看起来统计局数字房地产价格还在涨,同比还在涨,但是在8月份环比在下降,而且这个趋势还会出现。我现在觉得我们要客观看房价问题。

【顾云昌】对房价有许多议论,就好象议论我们奥运会的奖牌一样,你说奥运会奖牌,谁家?我们肯定说中国,我们51块,美国人说他们,他们奖牌总数比我们高,而且他们当中,一个篮球队发了多少奖牌,比我们多,欧共体说他们,他们加在一起。牙买加说他们,因为人均奖牌他们。我们房价恐怕也说不清楚,不管怎么说,房价下滑的势头已经出现。当然我不反对房价下滑,上涨可以,下滑也可以,市场经济规律。我希望是上升不要上的太快,下滑也不要下的太大。其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是干什么的?大家说宏观调控结束没有?宏观调控永远不会结束,因为经济在变化,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的,有时候太热有时候太冷,国家宏观调控就是冷的时候不要太冷,热的时候不要太热。房地产市场进入夏天,太热,我们国家出文件说不能太热,现在房地产出现的问题是什么?不是房价问题,是销售量问题,今年1到8月份的统计,销售量同比下降14.9%,这是十年过没有的,而且下滑的趋势还在增加。销售量的下降给人一种信号,房地产进入下行通道,房地产正进入冬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