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破解业委会换届难 北京业委会每两年换1/3委员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8-14 08:11

[摘要] 今后,业主如不交存专项维修资金、拒付物业费,业主大会可对其选举权、表决权予以限制。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3 破解业主大会成立难

筹备组长可由公益律师担当

《指导规则》拟规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自接到成立业主大会申请之日起60日内,指定代表担任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组长,组织建设单位、业主代表等成立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

北京鼓励和支持公益律师为业主大会的成立和运作提供法律服务,提倡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定具有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的律师担任筹备组组长。

【解读】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担心业主们对于街道、乡镇来指定筹备组长,可能会有不信任。因此《指导规则》中提出,可由公益律师来担当筹备组组长,公益律师相当于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更加公正。“我们现在正与律协商讨,推进公益律师参与业主大会的筹备。”

找街道办100余次未能备案

【案例】 当代城市家园

找街道办100余次未能备案

2005年,当代城市家园届业委会成员集体辞职,业委会陷入瘫痪。三年后,当代城市家园业主于2008年初自行筹备换届,并于2009年3月选举出第二届业委会。但第二届业委会在向清河街道办备案时遭拒,一年中找了街道办100余次未能备案。新业委会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被驳。

今年5月,业主代表大会以决议形式要求业委会继续开展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