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破解业委会换届难 北京业委会每两年换1/3委员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8-14 08:11

[摘要] 今后,业主如不交存专项维修资金、拒付物业费,业主大会可对其选举权、表决权予以限制。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指导规则公布征求意见稿,业主拒交物业费可限表决权

今后,业主如不交存专项维修资金、拒付物业费,业主大会可对其选举权、表决权予以限制。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修改规则配套新物管办法

2008年底,北京曾公示实施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试行)》。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是按照今年十一将实施的《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对原先的指导规则进行修改和丰富。从业主大会的发起筹备、到业主大会的成立、首次业主大会召开,到业主大会如何履行职责,并对街道、乡镇的指导职责也进行了规范。

“围绕着业主大会启动难、筹备难、备案难、决策难、换届难问题,《物业管理办法》提出了解决的措施。《指导规则》也是围绕着这‘五难’,确定了具体的操作细则。而且,由于《物业管理办法》的篇幅有限,有些在《办法》中无法体现的条款,这次也纳入到《指导规则》中。”这位负责人说,《指导规则》将作为《物业管理办法》的重要配套政策,《办法》一起实施,将成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成立和活动的具体操作规程。

业主大会备案禁收费用

启动难、筹备难、备案难,是很多业主大会成立时遭遇的难题。

为解决启动难,《指导规则》中确定了双启动的原则。已交付业主的房屋面积达建筑物总面积50%以上的,开发商应向街道、乡镇报送筹备首次业主大会会议所需的资料,推荐业主代表作为临时召集人,召集5%以上业主向街道、乡镇申请成立业主大会。同时,5%以上的业主也可自行向街道、乡镇提出成立业主大会的书面申请。

对于备案难问题,《指导规则》拟规定,首次业主大会召开并形成决议后,业委会要在30日内,持相关材料到街道、乡镇备案。材料齐全的,街道、乡镇要当场备案,备案不得收取费用。

是否限权由业主大会决定

《指导规则》拟规定,业主有损害业主共同权益行为的,包括不交存专项维修资金、拒付物业服务费用和其他应当分摊的费用等,业主大会可在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对其选举权、表决权的行使予以限制,并向街道办、乡镇人民政府予以说明。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非代表业主拒交物业费就一定会被限制选举权和表决权。“这只是在规范性文件中,给予了业主大会这项权利。但实际操作中,体现的还是业主自治的原则。是否进行限制,是通过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业主的共同约定来决定的。而且《指导规则》用的是‘可以’的字眼,是否限制是业主大会来决定的。”

提示:《指导规则》征求意见时间为8月13日至8月27日,社会各界可通过市住建委网站提出意见和建议。

1 破解业委会换届难

业委会每两年换1/3委员

《指导规则》拟规定:业委会委员实行任期制,委员任期不超六年,每两年更换部分委员一次。业委会委员在召开次全体委员会议时,应按委员在业主大会选举过程中得票多少,将全部委员分为三组:得票较少的一组委员应于第2年年终改选,得票居中的一组委员应于第4年年终改选,得票较多的一组委员应自第6年年终改选。

【解读】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北京各小区业委会采取的是整体换届方式,不少小区出现换届难问题。如上一届业委会不愿退,新的业委会又要接。而且在交接过渡期内,会出现“真空”状况。

“所以,今后业委会采取的是换人不换届方式,每2年换1/3的业委会成员。就好比一杯水,每次换一些,却始终是满的,可以让业委会工作具有持续性。

他表示,业委会主任和委员可连选连任,委员每2年更换1/3,可以是新委员,也可以是老委员。

业委会换届“停顿”一年有余

【案例】 建外SOHO东区

业委会换届“停顿”一年有余

建外SOHO东区去年11月出现停电危机,使其物管乱局被广为报道。该小区业委会早在2月就已到期,6名原业委会成员辞职,原主任一直掌管公章,换届工作一度停顿,加剧小区物管矛盾。直到今年4月,在建外街道的协助组织下,建外SOHO东区召开了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产生大会。4月,新一任业委会诞生。

2 破解业主大会决策难

业主可网上短信投票表决

《指导规则》拟规定:北京建立业主决定共同事项公共决策平台,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业主可通过公共决策平台进行决策。业主大会决策时应通过北京市业主决定共同事项公共决策平台进行。

【解读】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决定共同事项公共决策平台正在筹建中,将于今年十一前启用。今后,业主大会决策公共事项时,业主们的投票就可在这个平台上实现。

这个平台包括多个系统,将来,每个业主都会发一张业主卡,通过卡号和密码登录系统,对业主大会提出的事项进行表决。考虑到一些业主可能出差不在家,造成业主大会决策难。在新平台中,业主可通过网上投票,也可通过手机短信投票解决这个问题。此外,决策平台也将发挥核查作用。

他透露,今后,包括专项维修资金查询在内,涉及房屋的事务,都将集成在业主卡中。目前市住建委还正在制定决策平台的操作细则。

书面业主大会遭质疑

【案例】 现代城

书面业主大会遭质疑

一直以来,朝阳区现代城业委会都是以书面形式召开业主大会,但今年4月业主刘先生却对此提出异议。他征集百余业主书面签名,要求以业主代表集中讨论的方式召开业主大会,以充分表达少数派意见。现代城业委会已贴出公告否决这一提议。

3 破解业主大会成立难

筹备组长可由公益律师担当

《指导规则》拟规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自接到成立业主大会申请之日起60日内,指定代表担任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组长,组织建设单位、业主代表等成立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

北京鼓励和支持公益律师为业主大会的成立和运作提供法律服务,提倡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指定具有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的律师担任筹备组组长。

【解读】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担心业主们对于街道、乡镇来指定筹备组长,可能会有不信任。因此《指导规则》中提出,可由公益律师来担当筹备组组长,公益律师相当于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更加公正。“我们现在正与律协商讨,推进公益律师参与业主大会的筹备。”

找街道办100余次未能备案

【案例】 当代城市家园

找街道办100余次未能备案

2005年,当代城市家园届业委会成员集体辞职,业委会陷入瘫痪。三年后,当代城市家园业主于2008年初自行筹备换届,并于2009年3月选举出第二届业委会。但第二届业委会在向清河街道办备案时遭拒,一年中找了街道办100余次未能备案。新业委会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被驳。

今年5月,业主代表大会以决议形式要求业委会继续开展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