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破解业委会换届难 北京业委会每两年换1/3委员

新京报  作者:马力  2010-08-14 08:11

[摘要] 今后,业主如不交存专项维修资金、拒付物业费,业主大会可对其选举权、表决权予以限制。昨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1 破解业委会换届难

业委会每两年换1/3委员

《指导规则》拟规定:业委会委员实行任期制,委员任期不超六年,每两年更换部分委员一次。业委会委员在召开次全体委员会议时,应按委员在业主大会选举过程中得票多少,将全部委员分为三组:得票较少的一组委员应于第2年年终改选,得票居中的一组委员应于第4年年终改选,得票较多的一组委员应自第6年年终改选。

【解读】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北京各小区业委会采取的是整体换届方式,不少小区出现换届难问题。如上一届业委会不愿退,新的业委会又要接。而且在交接过渡期内,会出现“真空”状况。

“所以,今后业委会采取的是换人不换届方式,每2年换1/3的业委会成员。就好比一杯水,每次换一些,却始终是满的,可以让业委会工作具有持续性。

他表示,业委会主任和委员可连选连任,委员每2年更换1/3,可以是新委员,也可以是老委员。

业委会换届“停顿”一年有余

【案例】 建外SOHO东区

业委会换届“停顿”一年有余

建外SOHO东区去年11月出现停电危机,使其物管乱局被广为报道。该小区业委会早在2月就已到期,6名原业委会成员辞职,原主任一直掌管公章,换届工作一度停顿,加剧小区物管矛盾。直到今年4月,在建外街道的协助组织下,建外SOHO东区召开了第二届业主委员会候选人产生大会。4月,新一任业委会诞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