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珍贵的艺术 国庆七天带您玩转老北京小玩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01 23:10

[摘要] 说起北京,人们谈论的焦点往往不一而足,什么数代古城、伟大首都;什么经典与物俗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产物,这天子脚下的人们,多少都受些熏陶。文化是一种保留,也是一种变化,保留和变化围绕着老北京手艺人手里的绝活儿传承到今天,作为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分散地隐藏在单元楼和四合院里。

冬虫儿

蝈蝈、蛐蛐、油葫芦并称“三大鸣虫”,其中的蝈蝈是男高音,声音清越响亮,北京人玩蝈蝈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明代的袁宏道在《促织志》中曾说道: “似蚱蜢而身肥大,京师人谓之聒聒,亦捕养之。”之所以叫蝈蝈,是因为老北京玩虫的人讲究让它的叫声要发出来类似“蝈蝈”的音,然而天然能发出这种音的蝈蝈百中不见一二,于是北京人便发明了一种“点药术”,用朱砂和松香配好的药点在虫儿的翅膀上,叫声就变音了。点药的技巧要精到,虫声才能动听,所以这还是门只有个中高手掌握的独门绝技。

蝈蝈是区区小虫,养蝈蝈却是门艺术,据卖蝈蝈的人介绍,叫得的是产自西山的蓝脸粉肚的“铁蝈蝈”。还有漂亮的青蝈蝈。色如碧玉的美虫,放在木刻金镂的葫芦上晒太阳,那伸腿弹须的风姿柔态是极为养眼的。为了让蝈蝈们叫得欢畅,居住的葫芦要每天以酽茶冲洗,晾干。清朝有个姓崔的太监还发明了一种叫做 “玉温枕”的东西,就是用胶泥烧成枕形的方盒,内置烧热的炭基,再将蝈蝈葫芦并排置于其上烘暖。

养蝈蝈的葫芦也大有讲究,它兼有实用与观赏双重价值,既可养虫聆叫,又可摩挲赏玩,就其制作方法来说,可分为本长、勒脖、范制火绘、砑花等多种,其中以本长葫芦最为难得,因其形状是完全天生形成的,虽造型有限,却有天然韵致。况且本长葫芦中符合饲虫要求者是凤毛麟角,既适宜虫居住,又能极好地传声,对葫芦的比例大小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

有了蝈蝈和漂亮的葫芦,您还得会溜,冬天揣蝈蝈葫芦,要穿着特制的绒背心,在左右钉满大大小小的口袋,外面罩大长袍大皮袄,再系上褡膊。听卖虫的老板说看见过一次能揣上二十多只大小葫芦,而依然动作潇洒自如的主儿,想想看,那要是都叫起来,满大街这么一走,多“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