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珍贵的艺术 国庆七天带您玩转老北京小玩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01 23:10

[摘要] 说起北京,人们谈论的焦点往往不一而足,什么数代古城、伟大首都;什么经典与物俗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产物,这天子脚下的人们,多少都受些熏陶。文化是一种保留,也是一种变化,保留和变化围绕着老北京手艺人手里的绝活儿传承到今天,作为一种独特的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分散地隐藏在单元楼和四合院里。

国庆第二日

风筝

历史起源:

相传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清《帝京岁时记胜》记载了当时倾城男女“各携纸鸢”,清明扫墓后施放较胜的盛况。近人沈太侔《春明采风志》载:“常行沙燕,一尺以至丈二,折竹结架,作燕飞式,纸糊,绘青蓝色,中按提线三根,大者背着风琴或太平锣鼓,以索绕,顺风放起,昼系线条,夜系红灯,儿童仰首追逐,以泄内之积热,盖有所取意也。三尺以上,花样各别,哪咤、刘海、哈哈三圣、两人闹戏、蜈蚣、鲇鱼、蝴蝶、蜻蜓、三阳开泰、七鹊登枝之类。其最奇者,雕与鹰式,一根提线翔空中,遥睹之,逼真也。”北京风筝基本形式有硬翅、软翅、排子、长串和桶形五种。

我国现代风筝,有各具特色的3大产地--北京风筝,天津风筝,维坊风筝。北京风筝的代表作是扎燕风筝(又叫京燕风筝)。其代表人物有两家:一是出生于风筝十佳的金福忠兄妹,50年代中法合拍的彩色影片《风筝》中的精美风筝,就出自他们手中。另一家是名誉中外的“风筝哈”,1983年在美国旧金山“国际风筝表演比赛大会”上获奖的瘦沙燕和串风筝,就是当时“风筝哈”的传人哈亦琦的作品。近年来北京风筝又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不少名家新手,在风筝的制作上各有千秋,有的擅长扎制巨型风筝,如长达90米、120节的巨龙;有的擅长扎制小巧玲珑的风筝,如仅几厘米的小掌燕等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