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09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暨首届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家峰会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06-25 08:58

[摘要] 6月25日,2009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首届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

【主持人】谢谢田秘书长,下面有请中国家居产业10研究组核心成员,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为我们发布2009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2009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名单。

2009中国家居产业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中国家居产业10研究组核心成员,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黄瑜】尊敬的各位领导,来自各地的百强企业家以及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代表中国家居产业10研究组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这次研究的成果。

【黄瑜】我的汇报分几部分,一是介绍一下方法体系,第二介绍一下成果报告,成果报告里会有发展的特点以及趋势报告和百强企业名单。我们的方法体系不仅是我们综合了国内外家居产业的研究方法体系,同时总结了我们多年来做房地产10研究的经验地再结合我们家居特点来设立的方法体系,标准和门槛,除了卖场之外,我们要求销售决算收入在1亿人民币以上,这是的门槛值。卖场要求决算收入5亿人民币。另外企业是依法设立的合法公司,同时为了鼓励企业做强做大,鼓励集团企业来参与。符合以上基本条件,如果有违规违法行为的企业可能要取消资格。

【黄瑜】研究时间段是2006到2008年的经营数据为主,我们考虑得百强企业不是今天有明天没有,而是要有经营持续新。指标体系的设立是基于经营规模、销售渠道、企业科研能力、管理能力这四个方面,我们总共设立了销售决算收入、生产产值等十一个指标进行研究。数据来源,我们首先自己会进行初步的调查研究,收集一些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在选择全行业符合我们要求的企业,大概有500家,我们发出邀请函,要求他们进行填报数据,然后我们进行一一复核。进行复核后,数据才能进入我们的研究体系。

【黄瑜】我们评价的方法主要用客观的体系进行评价,对此十一个指标按照我们体系进行评价。通过这种评价,这次有一百家企业,细分四个行业,是装饰装修公司,第二是卖场,还有家居品,还有装饰装修材料,包括瓷砖、地板、五金等等,总共四个大的细分行业。通过我们系统的研究,我们家居百强企业呈现以下特点。

【黄瑜】,我们百强企业从区域分布上比较均衡,主要分布是在珠三角、环渤海和长三角,从图上可以看到,三个领域里百强企业都达到三四家左右。地域分布上还是一个特点,是以城市,比如广东、北京、上海为点,然后辐射到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有这个特点。点的百强企业数量占据。

【黄瑜】从各个区域的企业分布特点来看,我们细分领域也呈现不同的特点,从珠三角中可以看到,装饰装修材料百强企业占据半壁江山,从大屏幕显示的图表也可以看到。瓷砖类百强企业70%来自于佛山。环渤海百强企业从细分领域中也有特点,装饰装修公司百强企业在这细分行业里占40%的份额,同时卖场也占据,我们家具、门类,在环渤海区域百强企业占据很大的。长三角百强企业以装饰装修百强企业为主,是很重要的聚集区,同时我们有像红星美凯龙这样卖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黄瑜】这是百强企业的分布和区域布局。从销售收入来看,从2006到2008年这三年持续增长,这明显好于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在2008年收入是下降的,而家居产业是增长的,增长幅度小了,只有同比增长17%,但是房地产行业是下降的,家居市场大的。过去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优于其他产业,从这情况看我们产业的生命力、发展能力还是强的。加之我们行业里未来以及跟中国经济发展结合,从行业发展前景来说前景广阔的。

【黄瑜】从渠道以及城市发展扩张的布局来看,我们百强企业不仅注重它商业网点的增长,同时更注重入住城市的深耕细作。我们网点平均增长率在2008年是36%,与上年比高出19个百分点,入住城市增长只有3%,相比去年下降15个百分点。企业经过2008年调整,我们更加理性、有序的进行城市布局和发展,包括渠道的建设。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到,我们入住城市装饰装修类百强企业,网点是增长的,但是卖场企业更注重进入城市的深耕细作,城市数量在下降,但是展厅面积在不断增长,这是家居百强企业不同的策略。

【黄瑜】同时在渠道建设方面,我们家居产业也有独到特点,因为在家居产业领域里,既有生产型企业,也有卖场企业,还有最后直接服务消费者的装饰公司,在产业链中形成紧密的联系。从渠道建设上面,更注重纵向联合来开拓市场,同时也注重横向的,比如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联盟,呈现多元化,品牌联盟、渠道共享成为产业的发展方向。

【黄瑜】第五个特点,我们八成百强企业成立的年数都超过了十年,从这大图表可以看到,我们十年到二十年的企业占据51%,20年以上的企业占32%,当然还有17%的企业,虽然在十年以下,但是抓住了快速发展的机会,迅速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从企业性质上可以看到,我们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产业的主流,我们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是与资本市场结合以及利用现在的金融环境进行企业发展的策略。国有企业占的比例只有7%左右,但多数也是是细分领域中的领先企业,占据很重要的份额,但是数量是在减少。而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数量在增多。

【黄瑜】从我们人员的情况以及管理人员素质来看,管理人员数量呈增长趋势,但是增长比较缓慢,而且这个领域,随着行业发展,我们算了一下企业的规模、经营效益、人才结构来看,明显呈现出专业复合型管理人才比较短缺,而且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企业下一步快速发展的瓶颈,这需要行业引起高度重视的。另外现在都在谈要产业升级,提高研发能力,从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以及专利数量来看,专利数量是在持续上升,这一块说明我们更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以及对把握未来市场格局,提升研发能力,这是企业新的策略和做法。

【黄瑜】另外我们对目前各个领域的企业,刚刚我们说的是四个细分行业,各个门类企业进行了全部调查,可以看到我们百强企业的明显,百强企业,无论哪个细分领域,服务产品的总体满意度达到70%,有三分之一表示对这些企业满意。我们当时做调查时只有300家企业,百强企业是其中一部分,这个数字明显高于整体300家样本企业的平均水平,从这点可以看出,百强企业对于客户满意度方面,从渠道建设和应对能力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影响家居产业消费者满意度的关键要素,一个是产品的质量和产品的服务,当然细分领域注重点不一样,但是大多都是注重产品质量和产品服务,这也恰恰是我们百强企业核心能力的一方面。

【黄瑜】我们对整个行业的研究,除了上述几个特点,我们也看到未来行业的三个趋势。一是家居产业的竞争整合在加剧,百强企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业面临着一些挑战,在这个领域中做的企业感受会更深。因为这个领域企业规模小,门槛相对比较低,企业数量也比较多,而且加之国外企业不断的进入,看好中国的市场,使我们行业竞争在越来越激烈,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整合这一块,是卖场以及产业链延伸纵向的整合,大家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都在做。

【黄瑜】由于市场前景好,市场目前比较分散,整合也是大的趋势,产业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高,这对于我们家居企业来说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第二个方面,我们家居产业面临着升级转型,产业趋势也推动我们百强企业一定要做强做大。我们当时做这个研究时也和房地产业做了对比分析,我们发现房地产企业在2006到2008年过程中,他们抓住快速发展的机遇,我们对照研究时,发现家居属于下游,有稍微滞后的效应,这几年我们家居产业应该做强做大,就看你有没有良好的企业发展战略,转型发展能否做到位。

【黄瑜】第三点,我们家居品牌建设需要我们全面加强的,而且品牌能够使这个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发展巨大作用,并且拉动企业快速发展,可以看到行业里,利用品牌加盟,利用品牌纵横整合,品牌作用越来越大,并且会推动我们企业快速发展。时间关系,只能简要的将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做个简要汇报。

【黄瑜】另外大家也很关注我们百强企业的名单,这是我们的名单,也是最重要的成果,借助成果发布的机会给来自各地的企业代表进行表彰。在10研究组经过半年的努力,在媒体朋友们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形成了研究成果,今天在隆重发布成果的同时,也对来自各地的企业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有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马挺贵先生为企业颁发荣誉证书。

【颁发证书】

【黄瑜】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以上获得企业荣誉证书的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