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楼市迎来“多事之秋”“金九银十”回暖梦难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8-08-21 07:21

二、京沪房价下跌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必然结果

住房的本质是耐用生活消费品,这决定了房价从根本上是由居民愿意支付在住房上的支出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房价-收入比率是判定房价高低的主要依据。哈佛大学住房研究联合统计和计算了美国100多个城市的中位数房价-家庭收入比率的数字。根据他们的统计,从1980年到2000年,中位数的这期间的房价和家庭收入的比值。他们归纳的是,美国的房价中位数和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的房价-家庭收入比率一直稳定在3倍左右。2001年后由于美国高技术泡沫破裂和“9.11”事件,联储局基准利率降到1%的水平,助长了美国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狂潮。到2006年,中位数房价-家庭收入比上升到4.6倍,由此诱发了2007年3月以后席卷美国及全球经济的次级按揭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3-4倍的房价-收入比率,是在美国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基础上实现的。对于缺乏必要社会保障的发展中国家,一般来说,房价-收入比率应低于社保体系完善的国家。然而,由于现行城乡分割的房地产制度,造成我国1998年以来,是2003年以来席卷各大中城市的房价上涨狂潮。以北京市为例,目前在4环以内,几乎不能找到价格在15000元/平方米的房子。即使按照每建筑平方米1.5万元,按照国家规定的90平方米的小户型,每套住宅的总价格将高达135万元。按照07年底北京的家庭收入6.2万的平均水平,房价和家庭收入的比率是21倍。过高的房价,完全超过了老百姓家庭收入的承受能力,这种情况注定了它的上涨是不能持续的。

应当说,北京市的房价走势深受奥运会成功申办的影响。2001年7月北京市成功申办第29届奥运会,很大程度上刺激了2001以来的北京市房地产开发的高速增长。申奥成功之际,北京市政府明确表示,决定在未来5年内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记录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重点建设142个项目,以全力缩短与国外同等地位大城市的差距。2002年至2008年,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相关的总规模超过2800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的新增固定资产约1349亿元,能源、交通和环境保护等间接1438亿元。

奥运会申办成功及奥运会相关极大地刺激了北京市房地产开发活动。2001-2007年,北京房地产开发年增长速度分别比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活动高出3-15个百分点,反过来成为推动北京市固定资产迅猛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按照北京市常住人口人均25平方米计算,初步估计,2001年以来,北京市的住宅大约4万亿元,接近同期北京市基础设施总的10倍。可见,用举办奥运会、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便利等,已经完全不能解释北京房价的上涨。根据我们的研究,推高北京市房价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北京市政府土地挂牌拍卖政策推高地价。例如2006年1月23日工体4号地的楼面价格高达12655元/平方米。第二,投机性购房日益增多。由于真正的消费者多数没有能力购房,而住房又没有相应的回报保障,造成大量的预期房屋价格升高并希望获得房屋价差的者的出现。第三,开发商通过囤积住房、虚假按揭和哄抬房价等多种手段牟取暴利,进一步推高了房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