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陈真诚:房市正潜伏空前风险 抗风险成当务之急

房天下博客  2008-06-20 09:48

[摘要] 房地产行业既是资金密集、对资金依赖、高投入、周期长、高回报的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同时也是高度依赖政策、宏观经济大势的高风险行业。房地产业的特性决定了房地产企业既存在运作过程中与之相伴随的经营方面风险,更具有来自包括金融、财政、土地、等方面宏观政策变化及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风险。

(注:本文内容仅系个人分析观点,不构成任何 或相关市场决策、操作依据。任何人据此以进行或操作任何内容、任何形式或房屋买卖或其他经济性行为者风险自担!)

房地产行业既是资金密集、对资金依赖、高投入、周期长、高回报的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同时也是高度依赖政策、宏观经济大势的高风险行业。房地产业的特性决定了房地产企业既存在运作过程中与之相伴随的经营方面风险,更具有来自包括金融、财政、土地、等方面宏观政策变化及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的风险。因此,房地产企业必须客观分析企业可能在竞争、生存进而成长、发展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积极做好风险管理,以加强企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2008,是中国房地产的敏感之年,更是中国房地产的风险之年!由于近几年的房地产高热、房价持续快速疯涨,导致了房地产未来尤其是房地产未来需求、房价被透支,尤其是房价不断快速上涨,招致了一系列严厉调控措施。随着连续的宏观调控的累积效应正在形成,房地产企业面临着生存环境的巨大变化:金融政策从紧,土地政策从严,政府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制度建立和政策的逐步落实,市场已经高度异变。长沙“昆仑和府OV商务别墅”策略顾问、新思维企业发展策划公司首席顾问、本文作者陈真诚分析认为,自2007年9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后,时至今日,政府坚定不移地继续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已经从高度卖方市场异变为买方市场,一片观望,成交清淡,性价跌量缩,开发企业普遍遭遇资金链危机。

在房地产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今天,房地产业又遭遇美国次贷危机以及与中国、越南、印度、泰国、韩国等国家相继出现高通货膨胀等国内外经济形势。可能相关于“广发证券”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涌金系”、“国金证券”借壳上市、“太平洋证券”上市等金融资本市场大案接连爆发,金融风暴或将来临,可能将进一步影响到资本市场,进一步影响到房地产金融,房地产IPO或增发融资前景依然难妙甚至不妙……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高风险时期。

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正潜伏着空前风险,那么,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加强风险管理,成为了房地产企业工作的当务之急。否则,如果不能及时做好风险管理,则可能导致房地产企业经营策略失误乃至战略性决策失败。

为尽可能预防风险,房地产企业要理性地认识到目前房地产行业实际形势和所处的宏观经济形势,在价格、营销推广、成本管控以及融资渠道方面采取合理策略,加快产品营销等市场拓展步伐,尽可能快速回笼资金,确保企业拥有必要的足够现金流,获得满足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现金流等资源,以应对企业可能遭遇相对长时间行业低迷的风险。即使再退一步而言,具有资金等综合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在依照对市场的分析把握,利用市场变化之机会之后推进市场布局,也应同时更加重视可能市场策略而带来的风险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