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温州金改细则出台 个人海外直投启动

新京报  2012-11-24 09:00

[摘要] 在金融改革试点获批8个月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终于靴子落地。昨日,温州市政府公布温州金融改革十二条细则,个人境外直接将正式启动,同时小额贷款转制村镇银行也现放松迹象。

 

■ 声音

周小川:温州金改难在时机

半年来,各界对金融金融改革进展评价不一。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出席一论坛时谈到,温州金融改革的难处在于“不是高位起步”,而是恰逢经济遇困。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温州对欧洲出口大受影响,“经济一下子就显得不景气了”。

周小川表示,金融改革能否帮助温州克服困难这不是马上就能立竿见影的,温州经济可能还要接着走一段下坡路,然后才触底。周小川鼓励温州金改允许“试错”,可以总结经验,然后再找对的方法来推行。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看法

杨嘉兴:民资银行闸门未开

业界翘首已久的温州金改实施细则终于落地,对于实施细则,温州的“民间”金融人士如何看待?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温州民间金融人杨嘉兴,他表示,对这次的实施细则仍然失望。

杨嘉兴是温州的民间金融人士,他在1986年创办中国股份制城市信用社,引起一时轰动。

在创新金融改革方面,此次实施细则用了“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的描述。此外,鼓励民间资本的落点也在“新型金融组织”。

杨嘉兴对此的解读是“说到底,民资银行还是不允许搞。”

杨嘉兴认为实施细则“比较笼统”,“我们需要的是具体的东西。”

但杨嘉兴同时表示,“现在也只是出了个规定,没有新动静。我和我的团队正在观察,也会研究下一步怎么做。”

今年5月,杨嘉兴申请筹建“温州市农业发展银行”,但至今未果。10月底时,杨嘉兴曾向记者透露金改“新规近期即将出台”的消息,当时他表示,期待该新规能为民资发起设立商业银行放开闸门。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周德文:一些“要点”未突破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实施细则有一些亮点,比如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同时,确定民间资本可以温州区域性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等,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机构的范围有了比较大的力度。

周德文说,实施细则在两个方面有突破,是民间资本进入非银行的其他金融领域,其次在企业拓展融资的渠道方面也有所进展,值得鼓励和赞扬。

同时,周德文还表示,实施细则总体来看跟预期目标比较接近,但在一些民间关系的要点仍没有突破,包括民间借贷、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以及利率市场化方面还有改革的空间。

周德文认为,利率市场化应该试点而未做,民间资本筹建民营银行、小贷公司中民间资本的参与方式等也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他认为,民间资本筹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应该成为改革的方向。

新京报记者 李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