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温州金改细则出台 个人海外直投启动

新京报  2012-11-24 09:00

[摘要] 在金融改革试点获批8个月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终于靴子落地。昨日,温州市政府公布温州金融改革十二条细则,个人境外直接将正式启动,同时小额贷款转制村镇银行也现放松迹象。

 

 【热点1】

 个人境外直投即将破题

温州金改比较引人注目且一直呼声很高的是开展个人境外直接试点。“开展个人境外直接试点”、“制订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这意味着个人境外直投进入倒计时。

对于个人境外直投最为敏感的是香港地区,不少者将个人直投与前些年叫停的港股直通车联系起来。不过恒明珠证券研究部总监粱渊认为,个人直投目前主要可能是境外企业或取得股权为主,估计还不涉及个人可自由境外二级市场股票。有消息称,此次温州金改的个人境外直投在方式上存在多样性,比如,者可通过在境外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设立企业,或取得既有企业的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

教授郭田勇指出,如果个人以外汇形式境外直接能够成行,意味着进一步放松对民间外汇资金用途的管制,外汇将可以成为更加灵活的工具,居民其持有外汇的意愿也将会显著增强,将对缓解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发挥一定作用。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热点2】

小贷转制民资话语权提升  

根据目前规定,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必须是金融机构,且持股比例不得低于15%。这对小额贷款公司来说意味着将放弃公司控制权,因此不少小额贷款公司望而却步。

在温州金改之初,业界都对能否打破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相关限制寄予厚望,但在昨天出台的细则中对此未作详细披露,仅一句“试点部分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按规定改制为村镇银行”。

不过,张震宇昨天对媒体表示,依据规定,通常作为民资方的小额贷款公司在转村镇银行时,必须以银行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但温州已有小贷公司在探索与银行成为“双主发起人”。作为主发起人之一,民资将在村镇银行中更有话语权。

张震宇透露国内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的温州苍南联信信用社的申报材料已经完成,正在审阅,即将上报相关部门批准。另有三家民企主发起设立的三家村镇银行,其中有一家已经完成材料,跟银监部门沟通后即将上报,这家企业完全是民营企业,同时由一家银行参股。

此外,细则提到温州小贷公司可探索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这将改变目前小贷公司普遍资金不足的现状。此前,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只有注册资本金和有限的银行贷款。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