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年百货商业从传统走向多元

中国经济网  2012-10-16 22:32

[摘要] 中国流通产业,尤其是商业零售业态,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以科学发展观为主旨,以智慧的思维和学习的精神,坚持内需主导型发展战略,在产业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模式发展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创新模式四:向多业态进军。由单一业态经营向超市、仓储商场、便利店、专业店等多业态经营,是许多百货商场转型的。上海百联、北京华联集团、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武汉武商集团、重庆商社集团、合肥百货大楼等国内老牌百货企业,都纷纷放弃单一业态,走上“百货+超市+便利店(或专业店)”的多业态发展之路,使这些老企业又焕发了生机。

创新模式五:自营模式再度兴起。今年,广百股份宣布与香港六福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绕过中间商首次试水珠宝直接代理业务。“广百将从珠宝代理开始起步尝试,未来考虑其他领域的代理合作,如服装、手表品牌。”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表示,广百签订代理协议后,撇开中间商,不仅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利润,在促销时让利空间也更大,且可以获得六福在产品、渠道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广百新的品牌合作模式还有利于跨区域的门店扩张。”在黄文杰看来,广百此次回归代理自营,并不是重拾中间利润那么简单。

“在跨省或新区域,这些代理商很难和百货一起‘撑场’。”黄文杰表示,广百虽然在本地网点资源丰富,拥有与经销商谈判的雄厚筹码,但一旦出了广东省,其供应商优势难存。而通过签约代理一批有影响力品牌,就有了捆绑品牌异域扩张的优势,如万达广场订单式地产模式,万达开到哪里,捆绑的品牌商就跟在哪里。”六福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王巧阳也表示,广百与六福结盟战略合作伙伴后,如有意向,广百跨区域门店也可以代理六福品牌。

广州天河城百货推出毛巾类自有品牌TEEMQUALITY后,计划扩大自有品牌品类,而广州友谊则将加大海外品牌购销经营,提供更多国外品牌消费体验。对此广州连城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邓国坚表示,联营模式下百货同质化严重导致促销战频频开打,百货回归自营在业内呼声不断。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经历了20多年的联营,百货业“二房东”的角色已深入人心,转型自营面临买手、现代化管理人才的缺乏、经营体制的变革等多方面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