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年百货商业从传统走向多元

中国经济网  2012-10-16 22:32

[摘要] 中国流通产业,尤其是商业零售业态,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以科学发展观为主旨,以智慧的思维和学习的精神,坚持内需主导型发展战略,在产业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模式发展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创新模式二:连锁化发展。很多零售企业把关注点放到中国的三线甚至是四线市场,跑马圈地不亦乐乎。未来是谁占有先机,谁就能够握紧商机。1996年,王府井百货在外埠城市经营的家大型商场在广州落户,截至2011年底,王府井在中国四大区域17个城市开设了25家百货门店,公司在保持成都王府井、北京百货大楼、北京双安商场等明星店优势的基础上,强化新门店的培育工作,去年昆明王府井、大兴王府井等新门店快速度过培育期,业绩提升效果明显。

2012年,王府井百货将继续加快发展速度,预计新开四五家门店。其中福州王府井、西宁王府井二店、郑州王府井一店、抚顺王府井已经进入筹备开业期。面对国内日趋激烈的商业竞争,王府井百货在时间确定了在国内推进“百货业连锁”的发展战略,而连续多年的盈利见证了这一发展战略的前瞻性和合理性。

青岛崂山百货大楼在2008年10月正式更名为“维客集团”,崂山百货转型的方向也是采取连锁化方式向青岛以外的地方拓展。目前,维客集团已在山东各地拥有7家连锁店和360多家便利店,销售额年增幅达30%以上。

创新模式三:兼并重组。强势企业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扩大经营,或者百货企业主动兼并以求生存和发展。事实上,从长期看,百货零售业的消费需求一直存在,但由于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新兴消费模式的兴起,都对百货商场起到重大冲击,行业并购是必然趋势。

百货业对商圈要求比较高,特别是优质商圈,而目前我国百货业以区域格局为主,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已被区域百货公司所占据,百货企业跨区域扩张必然选择并购方式,以占据核心商圈,获得优质资源。目前并购以增强区域实力为主,并逐渐寻求跨区域并购,实现跨区域发展,如百联股份与友谊股份的合并增强了其在上海的实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百货零售业区域格局明显,形成了诸如江苏金鹰系、北京王府井、浙江银泰、东北大商、上海百联的“群雄鼎立”局面。不过,区域龙头百货企业正努力向外拓展,以期形成性零售企业,例如银泰系意图“染指”鄂武商即是一例。

“百货的异地并购的确有风险,但出于看好城市发展的潜在消费力,也不排除企业拿下控制权后有自己经营的想法。”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教授这样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