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物业公司须每年定期"晒"账单

北京日报  2010-05-27 10:08

[摘要] 小区服务用了多少保安员、多少保洁员?都是什么价码?灌溉绿化用了多少水,花了多少水费?……以后,物业公司在小区中服务的各种成本都将每年对业主公开“晒”一次。

小区服务用了多少保安员、多少保洁员?都是什么价码?灌溉绿化用了多少水,花了多少水费?……以后,物业公司在小区中服务的各种成本都将每年对业主公开“晒”一次。

去年8月,因自己所住的小区物业公司不按照《物权法》向业主公布其情况,央视主持人赵普一纸诉状,将北京嘉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推上被告席,要求其公示电梯间及楼宇外的广告经营情况。在赵普起诉后,北京嘉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布了电梯间及楼宇外的广告经营。对于物业公司一直“捂”着的账单,新的《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要求物业必须定期“晒”出来。《办法》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每年季度公示上一年度物业服务合同履行情况、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本年度物业服务项目收支预算,业主提出质询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答复;业主共同决定或者业主委员会要求对物业服务项目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时,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予以。”

此前,一些小区物业也公示了小区的账单,但内容比较模糊。据了解,物业服务的成本一般应该包括9大项,包括管理服务人员的工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物业管理区域清洁卫生费用,费用等。北京市物业管理协会曾在今年4月首次公布了本市一季度城区普通商品住宅物业服务成本信息。其中物业人员工资开支占了大头儿。

在此前召开的北京物业管理工作会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成本不公开,容易让业主对物业费产生异议,所以今年将从“适当时候”开始,组织定期公布物业服务成本定额造价,把物业服务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工、物料和能耗等成本细目和价格标准定期公布。

针对新项目,还将引入第三方机构测算物业费初始价格,并将价格形成机制在售楼处公示。同时,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在每季度公布一次物业服务成本定额造价,把物业服务过程中所涉及的人工、物料和能耗等成本细目和价格标准定期公布。这个定额造价也可以成为小区业主考量物业服务公司所公布成本“含真量”的参考标准。

另据了解,除了物业公司晒出账单外,市住建委还将出台物业公司服务的五级标准,其中一级是“服务基本到位”,二三四五级逐级增加服务内容。业主今后既可以看到物业企业的收支成本,也可以具体了解小区物业的服务标准,两相比对一下,就知道自己支付的物业费值不值了。

据了解,今年4月2日,北京复北社区挂出了一张小区收费标准,标明了垃圾外运费、公用设施维修费等费用,同时部分项目也划分了一级住宅、甲类住宅、乙类住宅在同一项目上的不同收费标准,细化到以一分钱为单位。这张收费标准表格可以被视为五级标准的一个雏形。到了五级标准公布时,每一个交费级别应该有多少,每一个级别分别规定了玻璃擦几次,地面扫几遍,多少名保安同时在岗,地面、墙面破损多大面积归物业修等等,不同的级别将包括不同的服务内容。据了解,市住建委已经在全市70多个项目中采样,五级标准将会涵盖300多项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