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二套房贷认定标准根本性颠覆 新政将"认房不认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22 06:31

[摘要] 银监会银行业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最新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国务院17日发出的通知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这一举措一出,各路舆论和网民纷纷指出,这是为房地产真正降温的一剂猛药。

“又是一记重拳”

著名地产商潘石屹在博客中说,的确,最近出台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密集程度和严厉程度都是近年来少有的,新国四条出台当天,香港股市的内地房产股平均下跌了3.5%,第二天又下跌了4%。新国十条对地产股的影响要下周才能知道。但这让我看到住宅市场的西伯利亚寒流来了,未来房价拐点有多远,住房价格到底如何变化,我相信未来一个月时间就可以见分晓,但住房的成交量会迅速降下来。

他说,现在,购买超过三套住房的家庭越来越多,这也反映出中国的贫富差距在拉大。同时,房价的上涨加大了有房家庭和无房家庭财富的差距。高房价区域停止给第三套住房贷款,可以抑制一部分市场上的需求,对抑制住宅房价有好处。

新华网网友罗瑞明指出,暂停三套以上房贷又是一记重拳。高层对购买第三套住房者从严,抬高门槛,有利于房屋的均衡供配,严厉控制囤房的行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调控房价打出的又一重拳,抓住了根本,抓住了要害,人们充满着期待。

房价5年将下降超50%”

博主陈真诚认为,该政策可能导致房价5年将下降超50%。他说,在政府的系列调控政策作用下,如不出意外,一度上涨、目前已经高高在上的房价必将回调下降,房地产将重回调整通道。基于目前的实际房地产形势而言,此轮房地产回调周期或有5年左右,甚至会有更长,而不少地区的房价,一般会下降30%左右,甚至有些地区有些楼盘的房价可能会回调下降50%甚至更多。

尽管如此,自2005年以来,中国房价持续快速大幅度上涨,其中尤其又以2007年、2009年为甚,每年房价上涨的幅度之大众所 ,仅2009年一年,诸多城市的房价就上涨了50%以上。

陈真诚分析认为,综合考虑房价每年的合理涨幅后,相比较于剔除非正常上涨部分后的正常房价而言,2005年以来的房价中非正常上涨部分,远超过现实房价中的50%,在目前的房价中合理回调的空间很大。因此说,即便房价从目前价位上下跌50%,也属于正常回调,而不会是所谓的“崩盘”。

“楼市进入票证时代”

搜房博主陈宝存认为,三套房停贷意味着楼市进入票证时代。

他指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种种违背市场规律的政策,显示我们的楼市又重回了票证时代。我们知道,票证时代是严重紧缺时代的产物。

他说,一方面加大市场土地供应,一方面在房地产开发环节上设置重重障碍,加大开发企业的难度,这种互相牵制的政策不知道出自谁之手?有网民分析实际这是在给央企国企让路,更大的国进民退在房地产行业即将上演。

他说,不希望重现2008年楼市与经济的整体萧条,更不愿意看到2007年、2009年、2010年一季度的出现。但是前提是什么?是宏观政策的完善,是疏导的政策而不是我们目前黔驴技穷的堵塞。

他说,多次的急刹车政策之后的启动才是最艰难的过程,但愿我们的楼市不会重现这一痛苦的过程。

相关新闻:

京沪深楼市现集中抛盘 一线城市房价是否能降下来

二手房源增四成 京郊房价降数千

领涨变领跌房价下行 通州5成二手房业主愿

住建部出招遏房价 每套房价格须一次公开

国务院致力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