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二套房贷认定标准根本性颠覆 新政将"认房不认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22 06:31

[摘要] 银监会银行业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最新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银监会官员表示,新的房贷政策不再以贷款记录来认定,而是以家庭拥有的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

>>>>专题:搜房观察:新政背景下楼市异动

>>>>专题:聚焦国务院新国十条 房价或急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苗燕)银监会银行业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房子套数不以贷款记录来认定

 在此次“国十条”房贷新政出台前,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而杨家才指出,房贷新政的二套房认定将“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所谓一套房贷、二套房贷,首先购房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家庭由三种人组成,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第三套房也是按家庭,不能证明是二套房的,那就是第三套房。

他表示,只有以房来划分,才有一套二套的问题。而“实行差别的房贷政策的时候,主要以房进行划分”。

而据杨家才介绍,房子的套数需经房产管理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后,由其进行认定。此外,银行在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还需要严格执行面谈、面签、上门走访的程序。

4月14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1.1倍;三套以上房可停贷。杨家才指出,从整个新政来看,政策出发点是居者有其屋,有一套住的就足够了,一个人没有必要住两套。房地产按揭贷款只支持住房的资金需求,而不能支持倒卖房屋的资金需求。

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三不贷”

杨家才透露,目前,银监会对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明确了“三不贷”原则。对于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的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对于住建部门查处并认定的、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给贷款;对挪用银行的贷款去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即参与招拍挂做保证金,然后交土地挂牌款的,不再增加贷款。

此外,对于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还要求,地贷挂钩、建贷挂钩及房贷挂钩。“你整治哪块地,经过评估之后,给你多少贷款,叫地贷挂钩。跟踪这个地的去向,卖到哪儿贷款就收到哪儿;第二个是建贷挂钩,房地产商要贷款,一定是跟在建工程挂钩,然后用我的钱把这个楼盘建起来之后,要监督你销售;再一个就是房贷挂钩,就是房子与贷款挂钩,你卖出去我要实行封闭运行,在银行开户,要随着卖房的进度偿还你原来的贷款”杨家才解释说。

 
您如何看待二套房界定新规——"认房不认贷"?

背景:房贷新政出台以来,一直为各界关注的二套房和三套房界定标准终于有了明确说法。4月21日晚间,银监会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解读了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而不管之前的购房是否从银行贷款。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您有何看法?搜房网特推出调查,感谢您的参与!


1.您认为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界定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不清楚
2.您认为的二套房政策最能够起到以下何种作用?*
有力地打击投机的者,真正地实现居者有其屋 对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们手头有充足的资金 门槛提高,对于渴望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家庭造成影响
3.您更支持以下哪种二套房政策?*
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 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
 
 

相关新闻:

中小行跟进房贷新政 异地贷款购房吃闭门羹

紧跟中资银行脚步 渣打等外资行叫停第三套房贷

各大行未留房贷新政缓冲期 无法抢搭旧策末班车

银监会:立即执行房贷新政 银行执行情况有差异

房价让我们变得“现实与功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