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二套房贷认定标准根本性颠覆 新政将"认房不认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22 06:31

[摘要] 银监会银行业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最新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银监会官员表示,新的房贷政策不再以贷款记录来认定,而是以家庭拥有的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

>>>>专题:搜房观察:新政背景下楼市异动

>>>>专题:聚焦国务院新国十条 房价或急跌

(来源:上海证券报 苗燕)银监会银行业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房子套数不以贷款记录来认定

在此次“国十条”房贷新政出台前,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而杨家才指出,房贷新政的二套房认定将“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所谓一套房贷、二套房贷,首先购房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家庭由三种人组成,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第三套房也是按家庭,不能证明是二套房的,那就是第三套房。

他表示,只有以房来划分,才有一套二套的问题。而“实行差别的房贷政策的时候,主要以房进行划分”。

而据杨家才介绍,房子的套数需经房产管理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后,由其进行认定。此外,银行在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还需要严格执行面谈、面签、上门走访的程序。

4月14日,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1.1倍;三套以上房可停贷。杨家才指出,从整个新政来看,政策出发点是居者有其屋,有一套住的就足够了,一个人没有必要住两套。房地产按揭贷款只支持住房的资金需求,而不能支持倒卖房屋的资金需求。

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三不贷”

杨家才透露,目前,银监会对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明确了“三不贷”原则。对于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的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对于住建部门查处并认定的、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给贷款;对挪用银行的贷款去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即参与招拍挂做保证金,然后交土地挂牌款的,不再增加贷款。

此外,对于土地储备贷款,银监会还要求,地贷挂钩、建贷挂钩及房贷挂钩。“你整治哪块地,经过评估之后,给你多少贷款,叫地贷挂钩。跟踪这个地的去向,卖到哪儿贷款就收到哪儿;第二个是建贷挂钩,房地产商要贷款,一定是跟在建工程挂钩,然后用我的钱把这个楼盘建起来之后,要监督你销售;再一个就是房贷挂钩,就是房子与贷款挂钩,你卖出去我要实行封闭运行,在银行开户,要随着卖房的进度偿还你原来的贷款”杨家才解释说。

 
您如何看待二套房界定新规——"认房不认贷"?

背景:房贷新政出台以来,一直为各界关注的二套房和三套房界定标准终于有了明确说法。4月21日晚间,银监会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解读了出台的房贷新政。他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而不管之前的购房是否从银行贷款。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您有何看法?搜房网特推出调查,感谢您的参与!


1.您认为二套房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界定是否合理?*
合理 不合理 不清楚
2.您认为的二套房政策最能够起到以下何种作用?*
有力地打击投机的者,真正地实现居者有其屋 对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们手头有充足的资金 门槛提高,对于渴望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家庭造成影响
3.您更支持以下哪种二套房政策?*
是否利用贷款购买住房,且贷款是否已还清 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
 
 

相关新闻:

中小行跟进房贷新政 异地贷款购房吃闭门羹

紧跟中资银行脚步 渣打等外资行叫停第三套房贷

各大行未留房贷新政缓冲期 无法抢搭旧策末班车

银监会:立即执行房贷新政 银行执行情况有差异

房价让我们变得“现实与功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房贷新政出台以来,一直为各界关注的二套房和三套房界定标准终于有了明确说法。昨日(4月21日)晚间,银监会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而不管之前的购房是否从银行贷款。

而在此之前,四大国有银行均已开始实行房贷新政,全面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表态跟进。

二套房三套房标准明确

“是以房为限,而不是以贷为限。”昨日晚间,银监会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二套房的界定向来是地产政策的模糊地带。目前,多数银行对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以贷款记录为准。

对此问题,杨家才称,在界定二套房这个问题上,不是以是否发生贷款为标准。他表示,购房单位是家庭,而不是个人,界定套数的标准以家庭为单位。

此前不久,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强调,“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

杨家才表示,银行有两条路径判断是否属于二套房。其一,银行系统内部,个人只要申请贷款,银行都有联网,各家银行均可查到。其二,住建部的房屋登记系统。杨家才表示,住建部有个登记系统,银行在界定房子是几套时,主要也是以住建部及其分支机构的证明为主。

杨家才认为,这次国务院下发的文件里的回归,是把房子回归到“住”。对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杨家才表示要明确三不贷、三挂钩。

相关新闻:

建行称对房价波动大区域 还要提高首付比例

京沪房价收入比超50倍 泡沫已危及国民经济安全

"新国十条"公布第七天 房价走势三大新特征

北京开盘商品房价格下跌8.7% 18个新盘16家打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此次国家调控房价所打的“组合拳”比想像得要猛烈许多。继二套房贷新政出台后,国务院又在上周六推出三套房贷新政,并首次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问责制。

银行应会即刻落实

从“三套房”新政来看,国务院通知提出,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此外,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地方政府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很明显政府对楼市正展开一轮更为细化和严厉的调控,新政接踵而至,且都具备一定的针对性,甚至把地方责任和异地购房都考虑在内,直指投机和高房价。”美联物业上海区总经理李志仁表示。此前,银行方面已经有所反馈,如工行已经开始正式施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农行、中行、建行等也表示目前正研究实施细则。美联物业交易管理部主任张佳露还透露,各大银行可能会在未来1周左右的时间内立即落实此次的一系列房贷新政,所以预计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也会很快显现。

买方有喜有忧

“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往往更为直接,预计此次的房贷新政可抑制楼市10%至15%的需求,大城市这个比例会更高,而小城市可能低些。”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直言。

北京链家地产等中介机构反映,近日旗下一些门店的签约量反而明显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已经下定的买家想赶在4月20日新政实施前签下房屋买卖合同,以此规避首付增加、利率提高的风险。

还有一些有购房计划的意向购房者则显得很高兴。在这些人看来,国家终于出台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措施,且力度颇大,如果未来成交受到打击,那么房价的调整空间也可能被打开。

房价变化1个月见分晓

业内还在担心新政所导致的后果会对房地产行业构成影响,不过目前还不明显。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的新政肯定会使成交量下滑,但量跌不一定还能带动价格下调,因为和以往的调控一样,大部分开发商会尽力持盘观望,以供应量萎缩来“挺”调控被消化后的房价。不过有上海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基于调控施压,现在开发商不敢也不会,但是销售策略会如何调整,也需先对新政效果进行观察,资金压力大的自然可能性也大。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认为,住房成交量会迅速降下来,而未来房价拐点有多远,住房价格到底如何变化,相信未来1个月就可见分晓。

所谓三不贷,,对于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的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第二,对于建设部房屋管理部门查处并认定的、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给贷款;第三,对挪用银行的贷款去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就是去参与招牌挂做保证金,然后交土地挂牌款的,不再给他增加贷款。

三挂钩,其一是指地贷挂钩,开发商整治哪块地,经过评估之后,明确需要多少钱,银行给予相应的金额;其二,建贷挂钩,开发商要贷款,一定是跟在建工程挂钩;其三,房贷挂钩,就是房子与贷款挂钩,开发商要随着卖房的进度偿还原有贷款。

四大行悉数执行房贷新政

“如果你是外地户口,不能提供一年纳税证明的话,是不能办理贷款的。”工行某支行房贷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行已经全面执行了房贷新规,相关政策以国务院公布的要求为准。”

不单单是工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农行、建行、中行方面均已开始实行房贷新政,全面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从规模上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量占据银行业信贷量的一半以上,房贷业务方面,四大商业银行更是市场的主流。

四大行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亦表态执行房贷新政。渤海银行某高管告诉记者,该行已经执行国务院相关的房贷新政,渤海银行还将进一步关注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变化。

(来源:京华时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发后,截至目前,绝大多数银行已陆续表明态度。不过,由于大多数银行三套房首付和利率上浮幅度尚未确定,多家银行执行起来多有不便,目前农行以及多家股份制银行已经暂停三套房贷审批。

根据国务院通知,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央行、银监会要指导和监督商业银行严格住房款管理。

昨天,工行北京分行信贷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工行对第三套以及以上住房采取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的原则,具体的实施细则正在制定当中。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各分行的第三套房审批都已暂停,等待相关细则出台。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管理部表示,对已有两笔(含)以上未结清住房贷款、再次申请购买住房的家庭,应在第二套房贷政策基础上大幅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不过,由于具体上浮幅度难以确定,该行目前事实上也已暂时停发第三套房贷。

对于房价上涨过快地区三套房是否停贷的问题,各家银行也都表示,到底哪些地方属于房价上涨过快地区存在很大争议,因此那些地区的分行会停贷目前还没有定论,需要有关方面尽快明确政策。

解读能不做的业务基本已中止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表示,从国务院通知的措辞来看,此次调控的决心和力度空前,加之目前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一定泡沫,因此各家银行也是相当重视。所以,当前能不做的房贷业务基本都已中止。

相关建行将提高房价波动大区域首付

本报讯(记者高晨)建行昨天出台新的房贷政策,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要求执行。

此外,建行提出,要综合考虑所在地区当地房地产价格走势、住房楼盘项目价格情况、客户信用状况等因素,根据总行有关政策要求,制定差别化的首付款比例要求,防止抵押物价值波动可能导致的风险。对房地产价格波动较大的区域,应进一步提高首付款比例。

 

(来源:新京报)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已向银行传达了关于立即执行二套房贷款新政的精神,但各银行的执行情况可能有差异,因此会存在短时间的缓冲期,但要求银行尽可能地缩短缓冲期。

总体来看,各个方面对于楼市新政落实上是积极的。但是,一些地方政府以及一线城市、商业银行在执行新政上已经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比如,15日公布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消息,16日中国银监会就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按照新政信贷政策执行。但是,直到现在大部分商业银行基层行仍未接到总行执行新房贷政策的细则通知。无奈,中国银监会又于20日下发通知要求银行立即严格执行新的二套房房贷政策。并为一些执行较慢的商业银行解释说“存在短时间的缓冲期”。

笔者认为,这个缓冲期完全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存在。这次更加严厉的房贷新政重点在于抑制投机购房,第二套、第三套购房贷款是信贷调控重点。而第二套住房贷款在2007年底已经出台了首付提高到40%的政策,商业银行在执行上只是调整一下比例而已,应该没有什么困难而需要缓冲期的。同时,我们注意到,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明确指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明显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比例、利率清晰明确,各家银行立即执行就是了,根本没有必要设置一个缓冲期。

银监会指出“各银行的执行情况可能有差异”,充分说明房贷新政在执行上已经出现打折扣的情况,对此,必须密切关注。笔者认为,银行部门以及商业银行目前应该做到,下大力度监督商业银行不折不扣地执行房贷新政;同时,部门要进行房贷风险压力测试,商业银行要迅速对开发商贷款、个人住房贷款进行排查、检查,是对于客的投机性贷款以及性购房贷款进行彻底调查摸底,做好楼市下降可能酿成不良贷款的对策。

(来源:经济参考报)国务院17日发出的通知指出,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这一举措一出,各路舆论和网民纷纷指出,这是为房地产真正降温的一剂猛药。

“又是一记重拳”

著名地产商潘石屹在博客中说,的确,最近出台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密集程度和严厉程度都是近年来少有的,新国四条出台当天,香港股市的内地房产股平均下跌了3.5%,第二天又下跌了4%。新国十条对地产股的影响要下周才能知道。但这让我看到住宅市场的西伯利亚寒流来了,未来房价拐点有多远,住房价格到底如何变化,我相信未来一个月时间就可以见分晓,但住房的成交量会迅速降下来。

他说,现在,购买超过三套住房的家庭越来越多,这也反映出中国的贫富差距在拉大。同时,房价的上涨加大了有房家庭和无房家庭财富的差距。高房价区域停止给第三套住房贷款,可以抑制一部分市场上的需求,对抑制住宅房价有好处。

新华网网友罗瑞明指出,暂停三套以上房贷又是一记重拳。高层对购买第三套住房者从严,抬高门槛,有利于房屋的均衡供配,严厉控制囤房的行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调控房价打出的又一重拳,抓住了根本,抓住了要害,人们充满着期待。

房价5年将下降超50%”

博主陈真诚认为,该政策可能导致房价5年将下降超50%。他说,在政府的系列调控政策作用下,如不出意外,一度上涨、目前已经高高在上的房价必将回调下降,房地产将重回调整通道。基于目前的实际房地产形势而言,此轮房地产回调周期或有5年左右,甚至会有更长,而不少地区的房价,一般会下降30%左右,甚至有些地区有些楼盘的房价可能会回调下降50%甚至更多。

尽管如此,自2005年以来,中国房价持续快速大幅度上涨,其中尤其又以2007年、2009年为甚,每年房价上涨的幅度之大众所 ,仅2009年一年,诸多城市的房价就上涨了50%以上。

陈真诚分析认为,综合考虑房价每年的合理涨幅后,相比较于剔除非正常上涨部分后的正常房价而言,2005年以来的房价中非正常上涨部分,远超过现实房价中的50%,在目前的房价中合理回调的空间很大。因此说,即便房价从目前价位上下跌50%,也属于正常回调,而不会是所谓的“崩盘”。

“楼市进入票证时代”

搜房博主陈宝存认为,三套房停贷意味着楼市进入票证时代。

他指出,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种种违背市场规律的政策,显示我们的楼市又重回了票证时代。我们知道,票证时代是严重紧缺时代的产物。

他说,一方面加大市场土地供应,一方面在房地产开发环节上设置重重障碍,加大开发企业的难度,这种互相牵制的政策不知道出自谁之手?有网民分析实际这是在给央企国企让路,更大的国进民退在房地产行业即将上演。

他说,不希望重现2008年楼市与经济的整体萧条,更不愿意看到2007年、2009年、2010年一季度的出现。但是前提是什么?是宏观政策的完善,是疏导的政策而不是我们目前黔驴技穷的堵塞。

他说,多次的急刹车政策之后的启动才是最艰难的过程,但愿我们的楼市不会重现这一痛苦的过程。

相关新闻:

京沪深楼市现集中抛盘 一线城市房价是否能降下来

二手房源增四成 京郊房价降数千

领涨变领跌房价下行 通州5成二手房业主愿

住建部出招遏房价 每套房价格须一次公开

国务院致力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