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大川说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明年起,房子或迎“降价潮”?42%的城镇家庭,不得不面临3大难题

大川说楼市2023-12-04 17:44:00来自北京市

众所周知,进入2023年以来,我国楼市持续低迷,市场观望情绪愈演愈烈,二手房挂牌量激增,大家似乎都不愿意买房了。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份,TOP100房企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4.7%,降幅相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TOP1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为2523.7亿元,较上年下降了9.3%;TOP11~3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为779.2亿元,较上年下降了14.6%;与此同时,TOP31~5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为379.5亿元,较上年下降了17.7%;TOP51~10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为179.4亿元,较上年下降了25.1%。

鉴于此,有内行人表示,明年起,房子或迎“降价潮”!事实真的如此吗?我基本认同!就像经济学家马光远说得那样,当前,房地产作为中国最好投资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房子将会逐步回归到居住属性。很明显,在房子回归到居住属性这个过程中,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考虑到政策因素,未来房价稳中有降才是大概率事件。除此之外,在这个过程中,国内42%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城镇家庭,或将不得不面临3大难题。

首先是房子变现会越来越困难。我们必须承认,现在我们国家已经不缺房子了,而且,未来的住房需求增长空间也已经非常有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达到了40平方米,远超欧、美等发达国家,位居世界前列水平。除此之外,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了96%,户均1.5套,其中还有42%的城镇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国内的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新生儿出生率逐年降低,城镇化发展也已经接近尾声,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的住房需求增长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与此同时,经历了三年口罩事件,大多数人的收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收入减少甚至失业,手里没钱是常态,再加上2023年以来,各地的二手房挂牌量激增,以及市场长期低迷的影响,普通人担心自己成为高位接盘侠,不敢买房,投资客也对未来楼市信心不足,同样不敢买房,不敢继续扩大投资,所以,未来房子变现会越来越困难或将难以避免。

其次是房产市值将会不断缩水。这个也不难理解,买房的人越来越少,但住房总量却居高不下,再加上二手房挂牌量激增,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近乎饱和,市场供大于求,无论是开发商也好,还是多套房持有者也罢,想要尽快卖房,除了降价促销这条路,基本无路可走,如此一来,房产市值岂能不缩水?

最后是多套房持有者还贷压力不断增加。过去多年,贷款买房是普遍现象,很多人手里有100万,宁愿贷款买两套房,也不会全款买一套房,当然,这样的操作在房价上升期是没有问题的,但放到现在,问题就来了,什么问题?还贷压力!上面我们已经提到了,经历了三年口罩事件,大多数人的收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些多套房持有者也不例外,收入减少,但欠银行的贷款却不会少,每个月还是要按时还款,虽然前段时间下调了存量房贷利率,但对于多套房持有者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下调的是首套房的存量房贷利率,多余的房子,房贷利率并不会下调。更重要的是,多套房持有者,还要面临多套房子的物业费、取暖费、契税公共维修基金等等,以前房价上涨,这些固定支出可能感觉不出来,但现在楼市低迷,房价不涨反降,压力就显现出来了,凡此种种,也会加剧多套房持有者的还贷压力,还贷压力增加同样难以避免。

综上所述,也就是42%的城镇家庭,未来不得不面临的3大难题,当然,这里有个前提,那就是未来房价稳中有降,逐步回归到居住属性,不再大幅上涨。在我看来,这个前提基本属于既定事实,毕竟,想要房地产“软着陆”,房价就不能再大幅上涨!对此,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