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大川说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真让马光远说对了?明年起,该咬牙买房还是赶紧卖房?心里有数了

大川说楼市2023-11-11 19:58:00来自北京市

众所周知,自2021年起,我国楼市就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趋势。

根据房价行情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有163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其中,百强城市的按揭购房成本更是降至55.6万元,较2020年减少了3.5万元。

2022年,楼市同样也不容乐观。根据克而瑞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TOP100房企的销售总额约为67268.1亿元,同比下降了42.1%,其中,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仅有19家,较2021年同期减少了16家,销售额超百亿的房企仅有100家,较2021年同期减少了51家。

2023年,楼市仍旧保持低迷状态。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份,TOP100房企的销售总额约为52977亿元,同比下降13.1%。其中,TOP1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较2022年下降了8.7%,TOP11~3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较2022年下降了12.3%,TOP31~5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较2022年下降了17.1%,TOP51~100房企的销售额均值较2022年下降了21.4%。

与此同时,2023年的楼市,还出现了一个罕见现象。一些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竟然超过了十几万套。更让人惊讶的是,2023年以来,各地的二手房均价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3年10月份,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回落,房价环比跌幅扩大,上海也是,房价环比跌幅扩大,深圳虽然二手房的成家量有所增长,但房价环比跌幅同样也是扩大。

看到这里,你什么感受?是不是有种“量价齐跌”的感觉?是不是感觉现在的房地产已经跌落神坛?没错,事实就是如此。

实际上,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走势,经济学家马光远早有预测,2021年,马光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房地产作为中国最好投资品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房子将会逐步回归到居住属性。现在来看,似乎还真让马光远说对了!倘若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未来房子逐步回归到居住属性也是必然的结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起,该咬牙买房还是赶紧卖房?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看多者认为,应该咬牙买房!理由是:近期,房地产利好政策层出不穷,比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存量房贷利率、实施认房不认贷等房地产新政全面落地,楼市放松力度前所未有,未来房价大概率还会还会涨,所以,应该咬牙买房。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应该赶紧卖房!现在楼市的调整期才刚刚开始,任何政策都不能阻挡楼市调整的发展趋势,未来房价继续上涨已经没有希望了,连国家都承认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既然住房总量的供大于求是事实,那房价还怎么涨?让外国人来买吗?现实吗?所以,应该赶紧卖房。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是支持第二种说法的,也就是明年起,应该赶紧卖房!而非咬牙买房!理由有三:1、住房总量已经供大于求,这已经是公认的事实,我就不做过多解释了。2、新生儿出生率逐年降低,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未来的住房需求增长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特别是新生儿出生率的逐年降低,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的新生儿出生总数已经跌破千万,达到了194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新生儿数量的降低短期内并不会对楼市产生直接的影响,但它却会影响市场预期,要知道,一旦市场预期不能提高,买房的人就会减少,房价岂能还会涨?当前楼市为什么低迷?关键就在于市场预期,市场观望情绪愈演愈烈,任何政策都不足以提振楼市。

3、目前,各地纷纷加快了保障房的建设,大量保障房的入市,必然会对商品房市场带来分流,比如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群体,买不起商品房没关系,以后可以申请保障房,鉴于此,楼市分化不可避免,商品房市场的分流更是不可避免。

综上所述,明年起,该咬牙买房还是赶紧卖房,你心里有数了吗?对此,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