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大川说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2年不买房,5年后“买不起”还是“捡便宜”?王石解释清楚了

大川说楼市2022-11-25 11:03:00来自北京市

不可否认的是,10年前,房价过万的城市寥寥无几,即便是省会城市以及国家中心城市,80%以上的房价也在万元以下。#百V聊楼市#

 

但到了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的平均房价已经达到了10139元/平,均价过万的城市更是达到了80余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也包括一些三、四线小城市。换言之,现如今,想要在我国大多数城市购置一套商品房,动辄花费上百万元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即便是贷款买房首付款起码也要30~50万。

 


 

凡此种种,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买房的难度可想而知,如果没有父母的支持,即便月供可以承担,但首付款也不是短期内可以凑出来的。

 


 

可即便如此,当下的房价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虽然2021年以来,房价波动明显,比如根据房价行情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有163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百强城市的按揭购房成本也降至55.6万元,较2020年减少了3.5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过去10年间的房价涨幅来看,2021年的房价下跌幅度可谓不值一提。

 


 

当然,也有经济学家表示,2021年的房价下跌只是开始,未来的房价走势大概率还会持续下滑。尤其是这次席卷全球的风波发生以来,各国为了恢复经济发展,不惜开动印钞机,就好比美国,2020年至今,印钞已经达到了3.7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4万亿元,M2同比增长超过24%。大家都知道,大量印钞的结果必然会导致通胀,这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除了美国以外,其它国家也在纷纷印钞,而且数目都不小,因此,全球进入到货币宽松时代或将不可避免,换言之,未来2~3年内,全球通胀上升是必然结果。

 


 

从实际来看,上文中提到的结果也在一步步应验。过去一年多,世界各国大宗商品的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也包括房价,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房价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同比上涨接近14.56%,今年一季度仍旧继续上涨,单户型同比中值涨幅更是达到了15.7%。与此同时,根据英国房地产信息公司Knight Frank2021年底发布的《全球住宅价格指数》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韩国第三季度房价同比上涨23.9%,位居56个调查国家的首位,除此之外,根据56个调查国家的实际涨幅为标准,总体房价涨幅为9.6%,继第二季度9.2%的记录后继续保持高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国家占比为48%,对比2020年第一季度的13%,占比扩大明显。

 


 

介于此,不少购房者可能有些迷糊了,甚至会产生这样的疑惑:2022年不买房,5年后“买不起”还是“捡便宜”?如果更直白一点说就是,2022年还要不要买房?对此,万科创始人王石解释清楚了。


 

王石看来,年轻人不应该急于买房!笔者认为,王石这句话大概有2层含义,其一,王石的本意应该是年轻人不应该过早的被房子束缚住,可以先追求梦想,打拼事业,等有钱以后再买房,毕竟,房子又不是生活的全部。其二,王石的言外之意也说明,现在的房价确实很高,年轻人靠自己不可能买得起房子,与其让自己承担巨大的房贷压力,还不如不买房,先打拼事业,等有钱以后再考虑买房的事情。

 


 

坦白来讲,笔者深耕楼市十余年,对王石提出的建议还是比较认可的。特别是在楼市3个“新信号”的影响下,笔者愈发感觉王石提出的建议应该被大多数年轻人所采纳。

 


 

哪3个“新信号”?

 

 

1、现如今,我国的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已经近乎饱和。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的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了96%,户均1.5套,而且还有超过40%的城镇居民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

 

 

2、现如今,我国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再创新高。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到了52110万平方米,创2016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根据相关地产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底,我国待售商品房库存已经超过70亿平方米,达到了上一次去库存以来的数据新高。

 

 

3、现如今,我国对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控越来越精细化。比如2020年8月底央行以及银保监会等房地产主管部门提出的“三道红线”新规,再比如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发布严禁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处置办法等等,无一例外,均说明我国对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控已经越来越精细化,目的很明显,就是不要非房地产的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

 


 

综合以上3个“新信号”来看,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房价,大幅上涨的内核动力已经不再,即便是上涨,幅度也会在大多数人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因此,对于王石提出的年轻人不应该过早买房的建议,笔者真心希望每一位年轻人都可以认真对待。对此,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3)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