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山楼市提速

安家  2013-04-22 16:17

[摘要] 2月28日上演的“众商夺地”事件再次把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房山。密集推盘、均价突破2万元大关、购房人群不断“扩容”、“城南新计划”强势推出——这些关键词似乎预示着之前“小步慢走”的房山楼市要在今年“加速快跑”了。


 “城南计划”升级,惠及房山楼市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几乎每一家楼盘都会配备自家特色的房山区位地图,不少开发商、购房者对房山的未来充满信心,而这信心离不开“城南规划”这几个字。

2009年末北京展开了为期3年达到2900亿元的《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在这3年中,房山的房地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了北京楼市的热门区域。据了解,房山区推出了重大经济战略规划——建设CSD休闲购物区,以长阳镇奥特莱斯华北旗舰店为引擎,全力打造华北的Outlets购物;依托永定河,发展高尔夫、足球、网球等户外生态体育产业;着力打造会展经济,建设企业会议总部基地;发展“民宿”经济,深化特色旅游休闲产业,旨在将房山打造成为面向京津冀地区的现代化商业城际。

截止到2012年,“城南计划”中个三年计划完成。山线、9号线修通,打通了房山与城区的轨道连接。据了解,今年北京即将实施“新三年城南行动计划”,决定将集中在城南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城南地区打造成首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届时,燕房线亦将通车,京石二高速等快速通道也将开通,房山与城区“再无距离感”。

可以说,经历了三年发展的房山如今已成为京城楼市土地供应的基地,众多开发商看好其未来的发展,纷纷在房山拿地。

2011年,中粮万科长阳半岛首先吹起了房山区长阳区域楼市的号角,当中粮万科一期开盘交上“日光盘”“7月”的完满答卷时,长阳CSD区域次以傲人的进入京城购房人的视野。随后以中国铁建原香小镇、绿地新都会为代表的诸多大品牌开发商领衔的长阳项目浮出水面。如今房山区域已经云集了北京城建、中国铁建、万科地产、中粮地产、首创置业、绿地集团、北京建工、首开集团、天恒地产等十余家地产名企抢滩。

与此同时,2011年,中粮万科率先在房山区长阳镇起步区启动配套项目,合作开办性质的“房山”,以及公办性质的“房山分园”。中粮万科将负责两所校舍的代建,两所落成后,将是长阳区域发展环境的良好开端。

奥特莱斯华北地区旗舰店的引进也使长阳半岛区域价值发生裂变,记者了解到,让业主等了好久的奥特莱斯招商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商铺装修,5月1日将正式对外营业,预计开业后全年客流量将达到2400万。对此,长阳镇党委书记齐文东表示,“由于及早地做了科学规划,商业用房面积在长阳城市规划中占了400万平方米,体现了长阳‘以产业做引领’的发展理念,能够以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留住居民的核心消费,从而避免长阳成为一个‘睡城’。”

除了奥特莱斯,万科商业和双子座商业综合体也正在建设中。有关表示,在未来,随着房山建设的不断深入,政策布局条理性渐显,各区域的发展重点及特点将会被政策勾勒得更加清晰。

规划何时兑现成风险

“城南计划”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实质性利好消息,但目前很多配套只停留在“规划”阶段。
对此,有关表示,房山的软肋是它的规划是否能兑现,无论是休闲商务区还是其他景观概念,都需要大量的政府投入,而这是买房之前无法看到的,同时也是买房人要承担的风险。

“房山的奥特莱斯,号称华北,听起来好气派。嚷了好几年了,一直没动静。据说今年5月开业,不知道到时候有没有变化,等它开业等得花都谢了。”家住长阳半岛的一位业主抱怨道。

据了解,一些业主还就医疗和配套的问题找开发商维权。比如,引进是开发商的主要卖点,开发商也承诺了业主每套房可享有一次就读初中部的机会,但后面却补充了一句,“相关要求需以届时相关部门制度为准”。另外,也说要延期到2014年招生。而引进的三甲医院,到底是哪家,目前仍说法不一。在长阳、良乡、窦店等房山区域内十多家小区在去年那场暴雨中暴露出的市政配套、低洼地带的居住缺陷等问题,也不得不让购房者对该地区的楼盘进行重新评估。

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对房山的未来仍持乐观态度。北京城建·琨廷营销总监王岸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山毕竟是刚刚进入快速增长期的一个区域,整个区域的生活配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发展,但新形势下的增长已经势不可挡。由于房山一系列新兴产业集群的带动,土地价值生长空间更大,未来将建成宜产宜居的区域,从而避免了走通州睡城的老路。“由于房山规划时规避了通州发展的弊端,在规划之始就注重‘住’与‘工’的有机结合,避免了通州发展过程中和现在仍然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总体来看房山未来发展应该会比通州好得多。”王岸卿表示。

“最近几年区政府在房山区域的整体开发上也倾注了大量精力,不但治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还借鉴了其他区域的成功经验,引入了多种产业,同时开发建设中,避免制造‘卧城’导致的后期发展瓶颈,为房山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坚信房山区域发展后劲十足,也期待房山地区早日成为京城的休闲宜居的后花园。”周兴信心十足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