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资格梳理 买房人打响资格保卫战

北京青年报  2013-03-21 08:26

[摘要] 虽然已经连续7年多缴纳了社会保险,但是在买房时,丁先生还是被告知他的购房资格的审核没通过。这让丁先生十分不解,因为他连续缴纳社保的年限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5年。

 

离职空档期社保空白

外地企业派京人员社保在外地

工作很多年但从未办居住证

限购前买房改善时受阻……

多少种失误令买房人错失买房机会

买房你有资格吗?

也许,像上文丁先生这样的遭遇在现实中并不多见,但是,与丁先生类似,因为一点点差距而与购房资格擦肩而过的人却并不少见。与那些从未缴纳过社保,或者刚刚缴纳社保不久的人相比,错失购房资格对这部分人来说更加可惜。那么,这些令人遗憾的资格“困惑”到底还有多少呢?本期《广厦时代》对一些曾经遭遇过类似困惑的人进行了采访,并对获知的几种情况进行了整理。

案例一:

连续缴纳4年社保后因换工作而中断一年

孙小姐2004年来到北京,当时在北京的一家国企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4年后,为了自己的长远发展,孙小姐决定把这份稳定的工作辞掉,去接受一年的外语培训,给自己充充电。

2009年,孙小姐结束了自己的外语学习,由于成绩,她很快就在一家外企重新找到了一份工作。如今,孙小姐的收入可观,事业也很顺利。在此情况下,孙小姐开始将购买一套自己的住房提上日程。然而,当孙小姐看好房子,准备购买时,却被告知不具备购房资格,原因是她在2008年的社保缴纳记录是空白的。

原来,由于时间太久,孙小姐已经忽略了自己当初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学习深造,在这期间由于她处于脱产状态,因此,并没有任何单位为她缴纳社保。如梦方醒,孙小姐到朝阳区社会保障进行了咨询,看能否补缴2008年的社保。谁知,朝阳区社会保障的工作人员称,孙小姐可以补缴2008年的社保,但是这些补缴的社保只能用于孙小姐的工龄和退休金计算等方面,并不能帮她获得购房资格。

朝阳区社会保障工作人员的解释让孙小姐颇感后悔:“如果知道会这样,我当初就会把2008年的社保交上的。现在可好,我2008年之前的社保就已经连续交了4年,2008年之后,又连续缴纳了4年,都只差一年,真是太可惜了。”

案例二:

由外地派遣到北京所缴纳社保属外地

从2008年年初到现在,于先生来北京工作已经有5个年头了。两年前,于先生认识了现在的女友并准备结婚,于是小两口计划购置一套婚房,但恰逢当时商品房限购令刚刚出台实施,两个人所缴纳社保年限均没有达到政策要求,于是此事便被耽搁了。

虽然不够购房资格,于先生却早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个楼盘之间。一年前,当他的合同期满时,为减少人力成本,公司突然宣布要将他们那批入职人员的合同全部转到一家深圳的劳务派遣公司,但公司保证他们会跟其他员工同工同酬。于是于先生没多想就与公司签了协议。

今年春节刚过,于先生就拉着女友来到置业买自己看好很久的房子,然而置业负责人告知,他并没有购房资格,因为他所缴纳的社保在深圳。得知于先生的遭遇,同来购房的刘女士告诉于先生,由于于先生一年前与公司签了劳务派遣协议,于是于先生的社保被合法转移到了劳务派遣公司所在地。这时,于先生才恍然大悟:“都怪自己当时这方面的知识太缺乏了,眼看就要满5年缴纳年限了,这下安居的梦想又要破灭了。”

案例三:

限购前买房想改善时无资格

唐女士和先生于2006年在北京购买了一套两居室作为两人结婚时的婚房,最近唐女士得知怀孕以后,夫妻俩就想为即将出生的孩子添置一间婴儿房,于是商量着将现在的房子卖掉,再购置一套三居室。

而令人苦恼的是,唐女士的先生在工作两年后便自立门户做起了服装生意,从此所缴纳社保也出现了“断点”,而唐女士自生育后就在家做全职太太,并未缴纳社保。

“即使我们重新开始缴纳社保,等有了购房资格再去买婴儿房的时候,孩子也已经5岁了。”谈及此事,唐女士颇感无奈。

案例四:

在京工作近20年但始终没有居住证

作为一名老北漂,刘先生来北京工作已经将近20年。目前,他在北京拥有稳定的工作、车子和房子,从表面上看,他和拥有北京户口的北京人已经没有什么区别,除了那个用来区别北京人和外地人的户口本。然而,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儿,让刘先生前所未有地感觉到自己和北京人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

据刘先生介绍,几年前,他在北京通过自己的努力购房了一套小两居,当时感觉这样的房子对于夫妻二人来说已经足够了,可是随着儿子的降生,他感觉目前居住的房子越来越小了。因此,刘先生决定再买一套大一点的三居。可是,由于刘先生和妻子都是外地户口,因此按照相关规定,刘先生只能拥有一套住房。

“我听说,如果办理了北京的工作居住证的话,就可以再买一套房子。”可当刘先生找相关部门咨询该如何办理工作居住证时,却被告知,他并不具备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资格。因为,办理北京市的工作居住证需要申请人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并取得学士(含)以上的人才;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资格、资质的人才;对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及特殊领域、特殊行业的紧缺急需人才。而刘先生只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

“我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将近20年,我的社保和个税都是在北京缴纳的,而且,未来我肯定还会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不能办理北京户口也就算了,为什么连个工作居住证也办不了?难道我这将近20年的时间没有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吗?”刘先生无奈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