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资格梳理 买房人打响资格保卫战

北京青年报   2013-03-21 08:26

[摘要] 虽然已经连续7年多缴纳了社会保险,但是在买房时,丁先生还是被告知他的购房资格的审核没通过。这让丁先生十分不解,因为他连续缴纳社保的年限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5年。

虽然已经连续7年多缴纳了社会保险,但是在买房时,丁先生还是被告知他的购房资格的审核没通过。这让丁先生十分不解,因为他连续缴纳社保的年限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5年。为解开心中的谜团,近日,丁先生先后找到了北京市丰台区社会保障、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进行咨询。最后他被告知,他的购房资格的审核之所以没通过,是因为他所缴纳的社保中缺失了在社保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养老保险。

或许,丁先生这样的遭遇在现实中并不多见,但是,像丁先生这样,因为一点点差距而与购房资格擦肩而过的人却并不少见。与那些从未缴纳过社保,或者刚刚缴纳社保不久的人相比,错失购房资格对他们来说更加可惜。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限购政策的执行过程中,这部分购房者的权益应该得到区别对待。那么,在当前楼市限购的市场环境下,有多少购房资格需要梳理?坊间流传着这样那样取得资格的手段真的可行吗?为了找到答案,本报《广厦时代》专程跟随丁先生跑了几个相关部门,并且对不同类型购房资格进行了归类、分析,以及对种种不符合程序的资格取得办法进行了风险测试……

交了7年社保因独缺养老保险导致审核没通过

求证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律师事务所

直击跟买房人一起寻找资格

一位来北京闯荡多年的丁先生向《广厦时代》反映,自己认为万无一失的购房资格意外丢了,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未连续缴纳5年社会保险。这让丁先生十分不解,因为到目前为止,他在京已经连续缴纳了7年多的社保,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5年期限,怎么会没有购房资格呢?

为了一探究竟,近日,我们跟随丁先生一起到相关部门进行了咨询,帮助其寻找购房资格。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丁先生的审核之所以没通过,是因为他的社保中独缺了重要的养老保险。

意外:计划中的购房资格丢了

据丁先生介绍,本来他计划将自己的住房出售之后,再换一套新的改善型居所,可谁知,他的老房都卖了,新房的定金也付了,最后却被相关部门告知,并不具备购房资格。

据了解,他看上的那套商品房,无论在户型上还是配套上都好。于是,看房当天,他不假思索地就把定金交了。可谁知,在他把定金交完后的第6天,也就是2月28日,当丁先生满怀信心地等待着自己的购房资格审核通过并正式购房时,却被告知他的购房资格审核没有通过,原因是他并不满足连续缴纳5年社保的规定。

这个解释让丁先生十分不解,因为到目前为止,他连续缴纳社保的年数已经达到了7年以上,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5年期限。那丁先生的购房资格为什么没通过呢?最后,实在想不通自己为什么被拒的丁先生决定去北京市丰台区社会保障讨个说法。

无奈:被拒因为未缴纳养老保险

可是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北京市丰台区社会保障的工作人员在社保缴纳记录中查询后确认,丁先生的确满足已经连续缴纳5年社保的规定。这让丁先生更加摸不着头脑,既然自己已经连续5年在北京市缴纳社保,那为什么自己的购房资格审查会通不过呢?

对此,丁先生认为,既然自己的社保没问题,那么问题一定出在购房资格的审核者——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于是,次日上午,丁先生来到了位于五棵松的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可是,在丁先生自报家门,说明来意之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保安将丁先生拦在了门外,无论如何也不让丁先生进去。最后,在丁先生的百般恳求下,保安才允许丁先生用他们的固定电话,和里面负责购房资格审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据审核人员介绍,从表面上来看,丁先生的确已经在京连续缴纳了5年社保,但是实际上,在丁先生所缴纳的社保中,其他几险皆有,唯独缺了在社保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养老保险,因此,丁先生并不具有购房资格。

对于审核人员的解释,丁先生并不认同,他认为国家的相关规定只是要求连续缴纳5年社保,并未要求缴纳社保时五险必须交全,或者某一险种必须缴纳,既然国家并没有这样规定,那么自己不缴纳养老保险也无可厚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也不能因此而剥夺他的购房资格。

律师:双方都有依据应协商处理

那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丁先生给出的解释到底孰是孰非呢?对此,我们专门采访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振军。

据李振军介绍,其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丁先生给出的解释都有其合理性。因为,人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社保有“三险”和“五险”之分,“三险”包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而“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但无论是“三险”还是“五险”都包含有最基本的养老保险。因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据此认为丁先生不具备购房资格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李振军律师同时指出,国家关于购房资格的相关规定中,的确没有硬性规定缴纳社保时五险必须交全,或者某一险种,例如养老保险必须缴纳,这是该规定所存有的一个缺陷,因此,丁先生据此认为自己的购房资格不应该被剥夺也有其合理性。在这种各有依据的情况下,双方能各退一步,通过协商来解决此事。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 

狂购分享>>>首付25万狂购180平别墅 首创搜房狂5折钜献

相关阅读:

购房者排号踊跃 北京房企“少量多批”谋

楼市博弈大戏还将续演 地产商抗压购房者受伤

购房者排号踊跃 北京房企"少量多批"谋

房屋合同纠纷困扰购房者 买房把好合同关

楼市调控政策变动易产生纠纷 购房者应提前约定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