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两次加息提首付 买房人惴惴中选择小户型

新京报  作者:叶保秀  2007-01-05 16:18

[摘要] 央行先后两次加息、“国十五条”把90平米以上住宅的首付提高到了30%、北京市银监局颁布“未封顶楼盘禁贷令”,这是去年的三

宋先生盘算着:如果买两居室,十之八九是90平方米以上,须付三成的首付。而自己的存款只有10万元,如果足以支付三成的首付,那么房屋总价就是30多万元,这个价格即便在远郊的房山也买不到。

现实告诉宋先生:他只能买总价50万元以内的、面积90平米以下的住房,把自有的10万元当做两成首付。也就是说,他基本上只能买一居室。

宋先生不得不改变主意,把宽敞的两居室的憧憬留到将来再圆梦。

买到期房,月供可待封顶后再还

不过,随后而至的两个金融政策让宋先生颇感欣慰。

2006年8月19日,央行再次加息,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而下限利率只上调了0.06个百分点。

由于宋先生是首次购房,可以享受下限利率,因此受加息的影响并不大。11月1日,北京的银行开始执行“未封顶楼盘禁贷令”,如果宋先生购买的楼盘未封顶,可以不用先还贷款。

2006年年底,清河某项目开盘,宋先生托人终于买到了一套65平方米的一居室。“楼盘目前还只是个大坑,要2007年11月才交房”,宋先生说,他现在和女友租房住,每月房租要1500元。

“之前我还担心买了期房后,既要还银行的月供贷款,又要支付房租,压力很大。这下可好了,交了首付就可以,月供等封顶后再还,风险和负担都大大减轻了。”宋先生感言,作为购房者,去年出台的几项金融政策中,他惟一能感到受益的就是“未封顶楼盘禁贷令”了。(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叶保秀)

●两次加息

2006年4月28日央行全面上调各档次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

8月19日央行再次加息。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超90平米首付三成

2006年5月29日国务院厅转发的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简称“国十五条”)规定,从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

●未封顶楼盘不得做按揭

2006年9月27日北京市银监局重申,“凡是一手住房项目必须主体结构封顶后方可发放按揭贷款”。11月1日,包括国有银行在内的在京13家银行全部执行“未封顶楼盘禁贷令”。此后不久,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也宣布,自2007年1月1日起,商品住房项目须在主体结构封顶后才能向其发放贷款。

记者观察

金融大限剑指客开发商

2006年4月28日,央行全面上调各档次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同期上调0.18个百分点,拉开了2006年金融对房地产调控的序幕。8月19日央行再次加息,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五年期的上调幅度达到了0.45个百分点。不过,此次银根“缩紧”的同时也“松开”了另一只手: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再受影响;房贷利率的下限放宽了,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

一紧一松,意味着什么呢?

住房按揭贷款多是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两次加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增加了0.18%,下限利率增加了0.304%,基准利率则增加了0.72%.这表明随着加息的一步步深入,者购房成本的增速超过了自住者。

因此,加息的目的不言而喻:是为了打击过度的房产,而对自住需求的调控力度则缓和了许多。恰好,这也印证了央行给出的关于次加息的解释———抑制过度。

实际上,今年出台的“国十五条”,把首付提高到了30%,但对自住且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仍然执行20%的首付,也体现了政府的这一初衷:区别对待自住者和者,是中低收入的人群,避免“一刀切”。

此外,今年还有另一项重要的金融政策———未封顶楼盘禁贷令。其实,这项政策并不新鲜。

早在2003年6月,央行就规定: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然而,至今3年多,京城挖个坑就开盘销售的楼盘比比皆是。究其原因,开发商需要销售回款来运转资金,各大银行争抢房贷这项业务。2006年11月1日,北京市银监局又重申这一规定,并表示如发现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主要责任人就地免职,其力度几乎是前所未有的。

这三大金融政策,犹如大唐开国元勋程咬金的“三板斧”,狠狠地砸在了者和开发商的背上。只是,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程咬金的“三板斧”换来了国泰民安的盛唐气象,我们期望,这套金融“组合拳”亦如此,能切实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但愿,这不仅仅是个期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