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央行两次加息提首付 买房人惴惴中选择小户型

新京报  作者:叶保秀   2007-01-05 16:18

[摘要] 央行先后两次加息、“国十五条”把90平米以上住宅的首付提高到了30%、北京市银监局颁布“未封顶楼盘禁贷令”,这是去年的三

楼市表情:待贷

央行两次加息提首付 买房人惴惴中选择小户型

时间:2006年8月16日

地点:房山区绿城·百合小区二期

场景:新楼盘正在施工中。随后的11月,北京银行实行“未封顶楼盘不得按揭贷款”。

周晓东 摄

央行先后两次加息、“国十五条”把90平米以上住宅的首付提高到了30%、北京市银监局颁布“未封顶楼盘禁贷令”,这是去年的三大房地产金融政策。利率升了,首付高了,购房成本也就上去了,因而市场上突现了变化———一些经济实力有限的买房人只好转而购买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客也不敢再轻而易举地把关系国计民生的房产当做股票似的频繁出手、换手,牟取暴利;开发商也不能再轻而易举地卖出个“楼花”就换回一桶金,“空手套白狼”的神话在市场机制日益完善的今天渐行渐远。

●购房者:宋先生,受加息等影响,购买两居计划流产,买下小一居

去年年底成功买到清河某项目一居室的宋先生,经历了2006年的金融大“限”。两次加息、90平米以上住宅首付30%和未封顶楼盘禁贷令,这一年的三大房地产金融政策让宋先生有麻烦也有欢喜。

麻烦的是,本来想买个两居室,因为首付比例的提高不得不转向9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可喜的是,他虽然在2006年底买到了房子,但不用立即就背上“房奴”的沉重包袱,可以等到2007年中封顶时再还贷款。

开始看房,加息突至心里“咯噔”

因为想尽快和女友结婚,宋先生从2006年年初就开始了漫长的看房行程。4月28日,央行一纸“加息令”突至,让他心里咯噔了一下。

宋先生说,他自己的存款不多,父母经济实力不好,不能“啃老”,如果买房,大部分房款都得依靠贷款。而且单位没有给员工上住房公积金,不能做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只能向银行借商业贷款。虽然这次基准利率增加了0.27个百分点,下限利率增加了0.24个百分点,但总利息还是增加了一些,这对于工薪阶层的他并不是个小数目。

随后,央行新闻发言人向外界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期限较长,通常为5—30年,其间可能会经历几个经济景气循环周期,并不能因为利率的一次升降来判断利息负担的轻重。居民如果选择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将不受影响。

听了此言,宋先生不安的心变得坦然了许多:“这么长的贷款年限中,难免遇到利息有升有降。

现在升了,没准将来会降呢,国家怎么定,我们购房者就怎么做吧。实在不行,就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以防范将来再次加息的风险。“

首付提高,买房计划从两居变为一居

可是,刚过了一个月,又一则消息让宋先生的心再次紧绷起来。

2006年5月29日,国务院厅转发了《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规定从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只有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才执行原来20%的首付比例。

考虑到婚后的三口之家,宋先生想买个两居室,这样两代人才住得开。可放眼北京房地产市场,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大部分都是一居室,小两居很难找到。即便某些楼盘有,套数也不多,紧俏,难以“抢”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