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京沪浙财政收入增长低于GDP背后:土地收入大降

中国经济网  2012-08-06 18:16

[摘要] 截至目前,26个省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情况,多数省份保持20%左右的增速,远高于当地GDP增长,仅上海、北京和浙江等地低于本地的GDP增速。这其中,土地财政疲软相关收入锐减“功不可没”。

 

稳增长与偿债并行

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剧增

在上半年经济“破八”之后,预计新一轮“稳增长”的政策将会陆续出台。从发改委审批的项目观察,未来能源项目,以铁路、公路、机场、农田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节能减排等环保项目将成为主要方向。

“但与2009年不同的是,地方政府的资金配套可能不足。房地产调控导致地方土地出让金减少,加之上一轮中一些在建工程还需要资金,地方政府在新一轮中可能有心无力。”某中部省份地方政府部门人士说。

地方财政收入下滑,银行惜贷情绪加重,地方政府举债成为另一个现实选择。不过,二次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同时删除了一审稿中关于地方政府举债的规定。这意味着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的“前门”再度关闭。

有参与预算法修订讨论的指出,2012年地方政府面临偿债高峰。今年既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到期的高峰期,也是2009年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债的偿债高峰期。2013年数万亿元城投债也将进入还本付息阶段,地方政府压力剧增。

地方放松调控动作不断

抑制房价态度坚决  

龙年伊始,广东中山市就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增幅11%。成为今年以来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被质疑为变相放松房价调控政策。根据年初中山市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山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11%。因此,按照“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的原则,中山在“原则”内可能地提高了限价。

2012年7月,媒体曝出浙江义乌已经悄然取消限购令达7个月的消息。据称,义乌版限购令在2011年底到期后自动取消,并未将限购政策延期,也未出台新的限购政策。义乌市委宣传部(微博)外宣科工作人员称,限购令并非取消,而是政策到期,现在新政策还在制订中,过程有些曲折。

7月19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再次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7月24日,国务院厅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这一举措被业内解读为将收紧地方房地产市场的微调,继续严格控制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