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京沪浙财政收入增长低于GDP背后:土地收入大降

中国经济网   2012-08-06 18:16

[摘要] 截至目前,26个省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情况,多数省份保持20%左右的增速,远高于当地GDP增长,仅上海、北京和浙江等地低于本地的GDP增速。这其中,土地财政疲软相关收入锐减“功不可没”。

中国经济网(微博)编者按:截至目前,26个省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情况,多数省份保持20%左右的增速,远高于当地GDP增长,仅上海、北京和浙江等地低于本地的GDP增速。这其中,土地财政疲软相关收入锐减“功不可没”。在当前既要稳增长,又面临巨额的地方债到期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需多种措施破解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占财政收入八成

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的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约1.59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本级收入32580.74亿元的48.8%;2010年约2.7万亿元,同比增加70.4%,相当于同期地方财政本级收入40613.04亿元的66.5%。在地方有些县市,土地出让金占预算外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50%,有些甚至占80%以上。但在国家加紧房地产调控后,楼市趋于下行,土地也一再下跌。中指研究院(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6525.9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8%。

楼市调控之下土地财政疲软

地方政府“钱袋子”缩水

自严厉的楼市的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地方政府的“财政钱袋子”缩水成了不争的事实。北京市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土地收入降幅较大,政府水平下降。前6个月,北京全市土地收入完成454亿元,同比下降34.1%,土地占土地收入的比重首次降到了五成以下。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北京房地产业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2亿多元,同比下降超过18%,拉低财政收入增幅3.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的上半年上海土地出让金146.65亿元,同比下降67.11%。浙江成交土地481宗,成交额约380亿元,两项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杭州、宁波、温州土地成交额106.31亿、68.44亿、21.18亿,同比分别下降约72%、60%、84%。温州市区甚至出现连续8个月无住宅用地成功出让现象。

在2010年楼市最火爆的时候,的土地成交金额排行前20名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大连3个城市进入“千亿俱乐部”,北京,土地成交金额达到1600亿元。而近一年多来日趋严厉的楼市调控,让地方政府的钱包瞬间缩水,财政开源的前景堪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