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暂停主题公园审批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8-22 07:14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近日的报道,发改委日前对主题公司项目套上了“紧箍咒”。那么,该政策对上市公司究竟有多大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涉及主题公园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对其中六大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

 

深圳华强:主题公园业务占比不大

深圳华强(000062,收盘价7.82元)是目前国内具有成套设计、制造、出口大型文化主题公园的企业,现已确立以科幻类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中国文化类主题公园“方特梦幻王国”及中国影视类主题公园“方特影视乐园”为代表的三个主题公园品牌。

不过,深圳华强证券部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仅仅涉及到芜湖市华强旅游城开发有限公司的主题公园项目,而该项目是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深圳华强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只是持有35%的股权,与该公司是联营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芜湖华强旅游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旅游、酒店、房地产开发,公共配套服务,商业,实业,广告经营。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芜湖旅游城项目中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即“方特欢乐”主题公园周边的房地产和配套商业的开发、建设和经营。2010年公司总资产28.39亿元,总负债24.91亿元。芜湖R01、R05和R10三个项目成功实现预售,2010年总销售面积为8.04万平米,净利润9680万元。

记者据此测算,公司所获股权应该为3388万元,约占上市公司2010年净利润的17.6%。同时,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主题公园业务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华谊兄弟:多元发展受影响或不大

被喻为国内影视业股的华谊兄弟 (300027,收盘价16.50元),在8月11日公布了今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营业利润7435万元,同比增长458%,实现净利润6365万元,同比增长125%。

不过,靓丽的报表、丰厚的票房收入并不能掩盖部分者对公司发展模式的担忧,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电影和电视剧产品业务。虽然上半年,华谊兄弟电影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33%,但来自电影非2的票房分账及衍生收入9812万元,占电影整体收入比重的62%。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华谊兄弟的业绩过于依赖票房收入和导演冯小刚及部分明星演员。

或许正是考虑到这类因素,华谊兄弟在今年启动了多元化的战略运作。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上半年公司明确提出“内容-渠道-衍生品”的主线之后,围绕主营业务实现了一系列产业链布局。其中苏州、深圳坪山、上海嘉定三个“文化城”项目的开启将实现品牌乘数,带来授权的前景。

其中2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开发有限公司及其他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打造“华谊兄弟文化城”。该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总数1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影视基地,包括摄影棚和其他配套设施。期占地250亩的工程将在2011年底动工并于2013年建成。

另外,华谊兄弟于5月31日与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主题公园项目苏州。该项目主要用于建设一个集文化旅游为一体、融入中国文化的影视主题乐园,核心内容规划了以公司经典电影为主题的游乐区域,设置角色体验和互动游戏项目,以及配套设施。

关于华谊兄弟主题公园的项目是否会受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采访了方正证券分析师王玉,该人士表示,“公司应该受影响不大。因为关于主题公园项目规范的措施最终还需要地方政府执行。而且公司部分项目已经动工,上海及深圳项目或许会有一定延迟,但这些对公司业绩影响应该不是很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