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暂停主题公园审批 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8-22 07:14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近日的报道,发改委日前对主题公司项目套上了“紧箍咒”。那么,该政策对上市公司究竟有多大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涉及主题公园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对其中六大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近日的报道,发改委日前对主题公司项目套上了“紧箍咒”。那么,该政策对上市公司究竟有多大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涉及主题公园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对其中六大上市公司进行了分析。

华侨城A:准入门槛提高或受益主题公园

华侨城A(000069,收盘价7.42元)作为行业龙头,经历了“静态主题公园”、“综合体验主题公园”、“旅游+房地产”多种发展模式。公司采用“先旅游后地产”的路子,开发模式多为“主题公园+地产”,项目选址多在城市扩张轴线上或区域特色明显的市郊地区,以旅游业务带动周边地价的。在深圳获得成功后,华侨城A已经成功将模式复制到北京、上海、武汉、昆明等城市。

尽管华侨城A处于旅游、地产的龙头地位,不过今年其业绩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近日,公司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58.69亿元,同比下降7.90%;营业利润14.83亿元,同比下降18.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1亿元,同比下降19.23%。对此,公司解释为旅游、酒店经营状况良好,但今年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且地产产品结构较上年同期有所区别,经营业绩略有下降。

房地产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后,此次发改委拉开了对主题公园行业调控的序幕,这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对此记者已发函给华侨城A,但截稿时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不过,渤海证券研究员易华强表示,华侨城A尚有在西安、云南、天津、武汉、青岛等市规划和在建的主题公园项目,其额总额或已超过百亿元。其中,公司在武汉、云南、天津等地的华侨城项目已进展过半,预计明年中期会开门营业。此次,青岛华侨城项目已经成立公司,该项目已经开工,但是由于较大、工期长等原因,预计将于2014年开业,受此消息影响不会太大。

另外,华泰联合分析师鱼晋华表示,华侨城目前在建的主题公园项目有武汉华侨城。天津华侨城及云南华侨城,均已完成前期审批并开工建设,因此不会受到叫停的影响。

不过,公司拟新增的青岛华侨城及北京温榆河项目,须等待发改委具体规范措施出台后进行,预计获取的时间将延后。另外,从此次事件可以看出,参与主题公园行业建设的准入门槛将提高,华侨城作为国内“”的主题公园连锁集团,或将受益于整体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不过,华侨城也同样面临挑战,鱼晋华表示,“主题公园+地产”的扩张模式以后会持续受到房地产政策的制约,“地产”这根拐杖将渐行渐远。因此,华侨城需要深挖、创新商业模式。

宋城股份:董秘称规模未超标 或不属调控对象

目前,不少者将目光转向了宋城股份(300144,收盘价25.86元)。目前,公司正将宋城的模式复制到各地,是否会遭遇此轮政策的“狙击”?

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主要是针对主题公园项目为占地300亩以上或规划总5亿元以上的项目。记者查阅宋城股份的项目发现,目前宋城股份筹备的项目,包括泰安、石林、武夷山、峨眉山和三亚等项目。

以泰安项目为例,公司拟在山东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兴建泰山千古情项目,总为3.5亿元,占地面积达到230亩;公司拟在昆明石林县旅游度假区兴建的主题公园,预计金额约2.2亿元、用地面积约67亩;峨眉山项目总金额约2亿元,项目用地根据土地竞拍方式取得,在4月公告中尚未公布面积。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项目被视为宋城异地复制模式中最关键的一项,该项目是否可能触碰红线?记者调查发现,今年7月,三亚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显示,出让位于市迎宾路北侧、荔枝沟加油站东侧,面积约合225.3亩土地。该土地竞买条款包括:竞买人创作的旅游演艺作品曾获 “五个一工程奖”、需缴纳竞买保证金5.97亿元。对此,国金证券认为,按竞买人资格限定,宋城集团将成符合条件的旅游演艺企业。由于该宗土地出让规定竞买人必须为中宣部牵头评定的中国文化企业30强资格,以及创作的旅游演艺作品曾荣获国家精神文明建设 “五个一工程奖”两个条件,因此目前国内同时符合这两个条件的企业仅有宋城集团一家。同时,宋城股份在上市资料中也明确表达过在三亚建设大型文化演艺项目的计划。如果宋城股份对此地块感兴趣,意味着公司规划的异地扩张项目——三亚主题公园和文化演艺项目将实质性启动,前期拿地工作即将展开。

虽然从指标上看,上述多个项目均未超标。但记者仍有两个疑问:首先,如果上市公司顺利拍得面积为225.3亩的三亚项目用地,按国金证券预计的土地平均出让价格264.8万元/亩计算,仅拿地就需要5.97亿元。显然已超过总5亿元的红线;其次,根据此前意向公告,武夷山项目的用地面积为350亩,也超过了300亩的调控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宋城股份,公司董秘董昕表示,截至目前,公司还未在任何官方网站上查到关于叫停主题公园项目的正式通知。不过,如果有类似的相关规定,在经营范围和限制建设标准这两方面,公司都应该不属于调控对象。首先,文件中关于限制建设和要求上报的主题公园项目基本要求是,现代建设的、吸引游客参与并收取门票的营利性人工景观、游乐设施等。但公司对外项目为旅游文化演艺项目,主要收入来源也是旅游文化演艺收入。其次,无论是泰安、三亚还是石林项目,其规划占地和总均未超标。三亚项目中上市公司只占80亩地,其余属于集团层面。至于武夷山项目,现在只是一个意向性公告,土地面积以最终文件为准。

那么,如果以80亩地计算,三亚项目的拿地费用为2.12亿元。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从公司现在正在筹备的几个项目来看,泰安项目、石林项目、峨眉山项目、三亚项目等面积均小于300亩,额均低于5亿元。不过有意向的武夷山项目规划面积350亩超出了300亩红线,但综合上述两项分析来看,武夷山项目被调控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并非“急”项目,新规出台后有充足时间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