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陷入"退房潮"? 北京抢房客遭遇退房难

北京青年报  2010-05-20 08:14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贷款政策的收紧、首付比例的提高、外地人购房的限制让各地的退房数量屡创新高。广州被爆出退房量暴增了50倍、南京的新房换手达20%、河北燕郊的上上城也被媒体爆出陷入退房风波……

买房人预期想“撤摊”开发商只协商不让步———

最近一段时间,贷款政策的收紧、首付比例的提高、外地人购房的限制让各地的退房数量屡创新高。广州被爆出退房量暴增了50倍、南京的新房换手达20%、河北燕郊的上上城也被媒体爆出陷入退房风波……

因此,有人质疑北京是否会陷入“退房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经过了2008年那波退房潮,开发商都更懂得规避此类因新政带来的市场风险,加上新政前市场过于火爆,很多买房人都在庆幸自己抢到房子,根本不看清违约责任就签了约,所以现在退房的阻碍更多。虽不乏业主集体与开发商协商,但真正退房的却没有几个。

●开发商做足准备 业主协商退房难

“我4月初签的购房合同,由于是第三套房,贷款迟迟没下来。结果赶上楼市调整,三套房完全停贷,开发商却要我补交房款,可销售人员最初承诺可以贷款的,现在却要全款交付,这可怎么办?能退房吗?”新政出台一个月后,各项政策逐渐被履行,使得不少买房人在搜房网的业主论坛上频频发帖求助。

4月30日,“京12条”出台后,很多签了购房合同但尚未获得贷款的购房者都遇到新的问题——不是补交几十万的首付款,就是必须全款支付。实在无能为力的只能退房或者违约了。

据了解,虽然目前北京市房地产管理交易网上的退房率并未上升,仍普遍维持在0-1%之间。但实际上,有退房意向的购房者并不在少数。开发商潘石屹甚至断言,未来一个月内北京可能上演“退房潮。”

其实,对于风雨欲来的大规模退房,开发商早有预料。某房企的执行副总裁向记者表示,由于前段时间该公司旗下有三个项目在售,累计签约的房源有一千余套。其中很多买房人签约时都是按20%-40%的比例交了首付款,但因为是第二或第三套房,贷款没有通过审批。很多在3月末、4月初签约的购房人都受到了政策变更的影响,目前已有200-300名购房人表达了退房意向。

不仅如此,北京很多的项目都面临这类情况,该开发商透露,不少年后开盘的项目都有买房人以政策为由要求退房,只是由于买房人深知在退房问题上开发商比较强势,一般得走集体协商的路线,没这么快爆发出来。

为此,记者走访了大兴、北苑的几个在售楼盘,北苑某热销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由于双方有买卖合同,任何一方单方面退房都要按违约处理。首付款可以退还,但一定不会退还十余万元的定金,并且还将按照合同签订时规定的条款索取违约金,因此,销售人员提醒道,退房不一定划算。业内人士也表示,作为卖方,退房可能带来的连锁效应也是开发商不愿同意退房的重要因素。

相关新闻:

央企退房 接盘者都在观望

新政吓退买家项目情况复杂 央企"退房"进程缓慢

三套房停贷引诉讼 新国十条带出首例退房案

格式合同让"被退房"人进退两难

京城楼市出现退房潮 买房客户违约比例达七成

政策变化属不可抗力因素 购房者要求退还预付款合理合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