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网上乍现深圳版"国十条"细则被指避实就虚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翟敏 张敏  2010-05-06 07:28

[摘要] 昨日(5月5日)下午,一则“深圳‘新国十条’执行细则”的帖子突然出现在深圳某房地产博客上,引起强烈关注。然而,仅仅存在数十分钟之后便被删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该博文已“无限接近”细则原文。不过,按照深圳市国土局方面的说法,仍然是“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

避“春交会”

周前神秘“爽约”

4月30日,《上海证券报》刊发一条《深圳楼市新政细则今日出台》,引起轩然大波。但最终“细则”爽约。

知情人士透露,4月29日,深圳房地产研究召集了开发商、中介、银行、基金等单位,调研各方对新政看法,参会知情人士称“当时在会场上确实曾表示会在次日公布。”

据透露,彼时,“细则”便已经成型。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更早前的4月27日,深圳市政府就召开内部研讨会议,会上已基本敲定细则。

不过,一直到昨日晚间记者发稿为止,细则尚未发布。

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家调控政策出台,紧随而来便是有着深圳房地产风向标之称的春交会。如果深圳细则在春交会前出台,对开发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深圳方面延后发布,或许是迫于开发商的压力。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深圳房地产调控细则前后形势来看,体现了深圳市政府极其不情愿的调控心态。决心的坚决和地方的拖沓态势,在这一轮博弈中显得明显。”

限非本地居民

细则被指“避实就虚”

博客评论,“从实际的内容看,该细则并没有如传说中的那般残酷”,比如“模糊问题按最严格上限执行”。

博文分析,“众所周知,深圳是移民城市,‘非本地居民’约占七成以上,他们中的大部分一方面属于潜在的刚需人群,另一方面也是属于购买力较弱的非主流购房人群,细则限制了这部分人群。”

文章进一步指出,再看细则中对属于本地居民(深户居民)的限制几乎没有,而本地居民(深户居民)恰恰一直是主流的购房群。

由此,深圳细则的避实就虚的调控心态似乎坦露无疑。因为从本轮“新国十条”政策看,主要的调控措施是抑制投机行为,而深圳却拿购买力相对较弱而数量较多的那部分人“做文章”,太极之术显然高明。

“一直在嚷嚷,却总没见这个靴子掉下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称:“目前四处风传,但是并未正式公布,细则中可能实行的‘一年纳税证明只能购一套房’的规定,因为深圳外来人员比较多,与相比实际上更加宽松。”

深圳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任何通知,对于细则会何时公布也无可奉告。内容方面没有任何细则以及相关文件出台,一切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