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上市房企不差钱:央企占有绝对

者报  2010-03-22 09:11

[摘要] 尽管对房地产业来说,或许2010年都将是一场信贷收紧的严冬,但我们看到,行业内一些公司,抑或依靠2009年市场回暖的契机,抑或拥有资源的央企依靠良好的信贷获取能力,积累了强大的资金实力。总之,有人不愁过冬。

云南城投最有钱

从评分方法上可以看出,我们既考虑到了上市房企的资金数额,也考虑到了资金对未来业务增长的保障力度。

有些公司尽管账面资金数据较高,但由于年销售额也同样高,资金对业务增长的保障却可能是不足的,比如万科、保利地产。

也有一些企业,虽然资金对目前业务的保障相对充足,但资金总体偏少,也无法真正规避风险,比如园城股份、ST东源等。

在综合两方面的评估后,我们发现,一些公司不仅具有数额上的资金实力,也具有对业务增长的保障能力。

根据综合资金实力的,云南城投在A股房地产开发公司中拥有最雄厚的资金实力。该公司最近一期的账面资金达到33.53亿元,而整个行业单家公司平均只有16.3亿元,并且,公司账面资金额是最近3年的年销售额的近8倍。

此外,招商地产以及金融街在中分居第二、第三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的综合实力评分均为满分10分,即它们的资金实力评分和相对实力评分都是满分,这意味着无论是数额还是对业务增长的保障能力方面,它们都具有相当大的。

央企占

近期,尽管在两会中关于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官方表态不绝于耳,但部分城市仍出现了央企的现象。那么,看看央企的资金实力,对这种央企现象的产生就不会感到奇怪了。

根据我们的统计,按照最近一期上市房企的财务报表数据,110家公司的平均账面资金额为16.3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平均每家公司只有7.1亿元,实力评分只有1.95;地方国企达到了19亿元,实力评分为4分;而平均每家央企的账面资金则高达49.5亿元,评分达到4.5分,异常突出。

进一步的分析则表明,在110家A股上市房企中,央企有11家,只占10%,但这11家公司却拥有545亿元的账面资金,占全部公司账面资金总额的30%;相对应的,私营上市房企有49家,从数量上占比达到了45%,但这49家公司只拥有348亿元的账面资金,占比只有19%。

由此可见,数量上占少数的央企占有了大量的资金,而民营企业则处于明显的劣势。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一线城市频出央企,而民企只能向二、三线城市进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