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大山说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4年楼市"去库存"!

大山说房2023-12-13 13:12:37来自北京市
DSshuofang" data-signature="读懂城市,大山老师教你如何选房! 大山老师,超20年地产从业经验,数万名俱乐部会员! 欢迎关注并加入大山老师粉丝团!" data-from="0" data-is_biz_ban="0">

2023年12月12日,关于202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落下帷幕。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下一个年度经济政策做出的部属,因此解读这个工作会议对明年的楼市走势有关键影响。

那么202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3年有什么变化?

其实变化还是非常大的。

首先从“总体定调”上看,2023年强调的是“稳字当头”,而2024年已经变成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了。

这也容易理解,2023年毕竟是刚刚走出疫情的第一年,不可能刚从ICU里出来,马上就去KTV,2023年求稳是必然的。

但是2024年的基调就变了。

2024年显然是“求进”的,这种定调已经说明2024年的政策一定会比2023年更加积极,甚至不排除有局部强刺激的政策

其次是2024年首次提出要“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甚至提到了“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

这是第一次提到“价格水平预期目标”和“经济增长”相匹配。

我们2023年的经济增长已经做到了5%左右,但是我们的物价水平却在0%附近徘徊了几个月了。

简单来说,国家对“通缩”已经有了重视了。


因此,如果说2023年我们还在“防通胀”,2024年显然已经进入了“防通缩”了。

那么,如何才能“防通缩”?

答案很明显:央行放水,财政花钱刺激,拉通胀就可以了。

所以既然已经提到了“物价水平预期水平”,那么2024年财政适当加力刺激是大概率事件了。

所以大家要做好2024年从“通缩”转向“通胀”的心理准备。

最后要说一下,202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定调,这个就非常重要了。

这里也主要说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方面是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在强调“房住不炒”,2024年已经不说了,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

这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大家自己去琢磨。

第二个方面是2023年对房地产的定调是“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核心任务是“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

到了2024年已经变成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如果说“平稳”是2023年房地产的主基调,那么促进”和“健康”是2024年房地产的主基调。

因为2023年房地产其实并没有完成“平稳”的任务,目前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投资和房价,都已经跌回5年前了。

房地产的平稳目标在2023年其实并没有实现。

所以在2024年就必须要“促进健康”了。

这说明2024年房地产将会出台更多的救市政策”来促进发展。

甚至我们可以判断,一线城市救市政策出台已成定局,甚至不排除从更高层面上出台“救市的一揽子政策”。

2008年为了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国办就曾经发布了“房地产一揽子救市政策”,其中包括二套首付比例直接降到首套,契税减免等。

第三个方面,也就是最重要的方面。

2023年中央经济会议提到了“支持刚需改善购房需求”,所以在2023年8月开始,需求端救市政策全面发力。

首先是降首付降房贷利率,又是认房不认贷

2023年对楼市的救市,全部都是从需求端发力,从需求端救市。

2024年变了。

2024年已经不提“支持刚需改善购房需求”了,说明房地产的需求端救市已经结束了,而且目前看效果不大。

2024年对房地产的救市,全面从需求端转向供给端

什么叫做需求端救市供给端救市

所谓需求端救市,意思就是通过各种政策来刺激大家去买房,通过刺激需求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很显然,2023年国家对房地产的救市,主要就是从需求端入手的。

但是目前看,效果不是很好。

2024年正式从需求端救市转向供给端救市。

所谓供给端救市,简单来说,就是去库存,就是如何降低市场存量,通过减少供给端的供应,来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那么,如何才能启动新一轮的楼市去库存呢?

202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的很清楚: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

三大工程就是“城中村改造工程”,“保障房建设工程”和“大基建工程”。

利用这三大工程的加快建设,启动楼市的新一轮“去库存”,达到供给侧的救市目标。

比如“城中村改造工程”,本质就是“新棚改”,通过城中村的拆迁,房票的安置,可以拉一波购房需求,然后去掉新房库存

再比如“新型保障房建设”,可以通过政府的大力收购,把房企的商品房库存买下来,变成保障房,去掉新房库存

还有“平急两用大基建”,也可以通过购买房企的新房库存来建设,把新房库存变成公共服务设施,来去掉新房库存

总之一句话,要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去掉目前市场中,多出来的“新房库存”,要从供给端解决问题。

其实本轮楼市的“深度调整”,核心问题就出在供给端

一个方面是房企的债务压迫,导致房企不得不大量降价卖房,新房降价逼迫二手房大量降价挂牌。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新房库存量过大,导致了库存危机。

因此本轮楼市的正确救市姿势,必须从供给端入手,坚决启动“新一轮去库存”。

供给端“大量去掉库存”,需求端再持续发力,楼市自然就会回到健康平稳发展的轨道。

2024年房价“触底反弹”几成定局。

【直播预告12月13日

【主题:2024年房价专场

加大山老师购房群,微信号:ycim08】
  • 全面爆发!超过50%的全国人口聚集!

  • 城中村改造:北京迎来"六环时代"!

  • "腾退"加速,"房票"亮相!

  • "新4万亿救市"已成定局!

  • 北京取消"限购"!?

  • 中国"二次房改"即将启动:保障房封闭管理,不得上市交易!

  • 北京实施"全市范围认房不认贷"!

  • 疏解!北京或加速"平房退租"和"城中村腾退"!

  • 通州"北京化",雄安"国家化"!

  • 台马地区的"亦庄学籍"稳了!

  • 央企整体"离京",北京楼市"分化"!

  • 疏解或加速,北京将"一分为二"!

  • 棚改债"开闸"!北京不再有"拆迁暴发户"!

  • 第20个"国家级新区",或将官宣!

  • 亦庄"托管":独立学籍的"房价爆发"!

  • 北京地铁三期规划"已获批":人口疏解的"六环时代"!

  • 北京地铁"大变局"!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