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大山说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股市突破3200点,背后是 “金融大开放”时代的助推

大山说房2020-07-06 15:29:45

7月6日,中国的A股又“疯了”,开市仅用了一的时间,就突破了3200点,涨幅高达4%以上,其中券商股涨幅接近10%!

可见,本轮A股的“牛市”跟中国的“金融开放”息息相关。

中国的改革开放至少要完成三个层面任务,才能真正成为全球经济强国:

层面:实体经济的改革及开放。

第二层面: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及开放。

第三层面:资本市场的改革及开放。

从1978年-2020年,中国利用40多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实体经济层面的全面开放,塑造了“中国制造”全球影响力,同时培养了一批企业。

而从2020年4月1日开始,中国将会全面进入第二轮改革开放的长周期:一个金融业“大开放”的时代即将到来

根据中美阶段协议,4月1日中国正式宣布取消了保险、证券、基金、期货的外资股占比,打开了外资进入中国金融服务业的门槛。

但是我们要注意两点:

,银行业并不在本次开放的范围之内,银行作为中国金融的核心支柱,现阶段还不能允许外资独资设立。

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开放,也就是说“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外资进来挣钱可以,但挣到钱后想“出去”就不容易了,总之就是钱必须要“烂在国内”。

中国在这个时候选择全面开放“金融服务业”显然是“有备而来”:首先是中国国内的金融服务业实在是“风险太高”,“风控能力太差”,导致近年来连续出现“暴雷”。

比如最近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微贷网”就出现了“暴雷”事件,已经被杭州公安立案侦查,中国的P2P金融产品几乎会“全军覆没”。

除此之外,就是信托产品也在陆续出现“暴雷”,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实在是有点弱,这么搞下去到最后不仅实体经济融资困难,同时还会引发巨大的金融风险,投资人“人人自危”。

第二就是目前出现了“全球流动性”过剩局面,“资产荒”问题非常严重。

美联储及各国央行的无止境放水,让全球市场到处充斥着成本非常低的资金,中国必须抓住这次机会。

中国如果能够在这个时候全面开放金融服务业,那么就有可能引入成本非常低廉的“全球资本”,来满足对国内“嗷嗷待哺”资金需求。

中国高层多次“呼吁”要国内商业银行赶紧降息,对实体经济进行让利,但是效果甚微,LPR利率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调整了。

国内的银行确实也有难处:贷款利率不能再降了,不然商业银行都要出现亏损了,原因就在于国内的资金成本太高了。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既然国际上有那么多的“廉价”资金,我们为何不充分利用呢?

只要能够引入进来,立刻就可以解决国内的资金紧缺问题。

这就是目前中国的“小算盘”:

,银行业保持“垄断”地位不开放,同时暂停降息,维持住国内银行的盈利,确保银行的利益,银行股大大利好。

第二,坚持资本有限管制,人民币跨境流动适当松绑,但依然不可完全自由流动,确保全球资金进来之后,还要能够大部分“留在国内”。

第三,全面开放金融服务业,推广跨境理财,全方位引入全球“廉价资本”,来补充国内资金的紧缺。

如果本次引入全球资本成功,那就相当于让美联储充当了中国的“第二央行”,源源不断的给中国输入美金,大放水“停不下来”。

有很多人可能会问,全球资本也不傻,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进的来出不去,那么人家图什么?

其实理由很简单:

,现在全球面临资产荒,全球的廉价资本根本没有得选,要想挣钱只能选择接受中国的游戏规则,不然只能在中国外其他的国家面临“负利率”。

第二,中国会适当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进行松绑,比如在上海、粤港澳、海南等地区和城市,已经开始进行人民币跨境流通的试点。

以上针对粤港澳、上海、海南等地区的资本适当开放,其实都是在全球资本喊话:你们赶紧来吧,将来还是可以出去的。

由此可见,在历经40多年的改革之后,中国已经到了金融服务业必须开放的层面,它的结果必然是大量吸引全球廉价资本进入中国,相当于二次大放水,中国的资产市场价格肯定要再次暴涨。

那么中国未来的“金融大开放”时代,会有对哪些方面有影响呢?

我们认为主要是会对以下几个方面有影响:

,人民币汇率会“先降后升”,呈现出明显的“V”字反弹。

原因很简单,为了吸引外资,首先把高估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吸引外资进来。

后面随着外资涌入,人民币汇率会明显。

也就是说,前面是我们故意贬值诱惑,后面是外资涌入推动的。

第二,金融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外资涌入,会带来金融市场需要的巨量资本,股市会逐渐进入“慢牛”态势。

只要金融服务业能够顺利开放,同时搭配适当的资本账户松绑,外资涌入国内金融行业,趋势还是基本确立的。

因此这对于股市肯定是利好的,因此短期股市会有波动,但长期看“慢牛态势”还是可以确立的。

第三,核心都市圈的楼市优质资产会被“疯抢”,尤其是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的楼市资产,一定会成为资本采购的“核心标的物”。

放眼整个中国,目前算得上优质资产的东西,除了股市里的部分优质企业的权益类产品,就是核心城市的房产了。

这些东西,应该会成为全球廉价资本抢购的核心目标。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了“金融大开放”的新时代,这是中国必须要完成的第二阶段改革开放任务。

“金融大开放”时代的带来,相当于二次“大放水”,将会给中国带来源源不断的廉价资本,势必改变中国的资产价格。

【欢迎大家关注公众号:大山房子俱乐部,7月11日讲座:核心区规划及旧改对北京房价的影响。添加微信:ycim08 可免费收听。】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