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2020北京供应住宅用地1000公顷 其中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

北京规自委   2020-02-28 21:38

[摘要] 2月28日,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实施。今年,北京土地供应总量3710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000公顷,其中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租赁类住宅用地130公顷。

2月28日,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实施。今年,北京土地供应总量3710公顷,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000公顷,其中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租赁类住宅用地130公顷。

2020北京供应住宅用地1000公顷 其中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

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国土资发〔2010〕117号),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等有关重大工作要求,重点围绕高质量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疏解非首都功能、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三件大事,持续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进一步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有效保障首都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合理需求,积极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实现首都减量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计划。

一、计划指标

(一)总量。

2020年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3710公顷,其中,特交水建设用地165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2060公顷。坚守建设用地规模底线,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减到2860平方公里。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其规模比例不低于55%。

(二)用地结构。

特交水建设用地中,安排交通运输用地16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0公顷,特殊用地2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中,安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650公顷,产业用地410公顷(研发用地18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30公顷,商服用地100公顷),住宅用地1000公顷(产权类住宅用地870公顷,租赁类住宅用地130公顷)。

北京市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用途结构表

单位:公顷

总计

交通运输用地

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

特殊用地

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

产业用地

住宅用地

合计

研发用地

工矿仓储用

商服用地

合计

产权住宅用地

租赁类住宅用地

小计

商品房用地

定向安置房用地(含棚户区改造用地)

中央军队用地

年度入库    任务

供应下限(含共有产权房)

3710

1600

30

20

650

410

180

130

100

1000

870

600

300

210

60

130

100%

43.1%

0.8%

0.5%

17.5%

11.1%

27.0%

23.5%

3.5%

 

(三)空间布局。

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统筹区域发展,坚持城市战略定位,着力推动“四个中心”建设,推动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

核心区重点补充城市基本服务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中心城区重点保障公共服务设施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扎实推进疏解整治和功能提升。中心城区(含核心区)的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1%。

城市副中心重点保障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的承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共服务生活圈,全面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13%。“多点”地区重点承接发展与首都定位相适应的文化、科技、国际交往等功能,推动人口、产业、居住、服务均衡发展,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40%。

“一区”重点以生态保育建设、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为主,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土地供应规模约占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6%。

二、土地供应导向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分区规划要求,统筹推动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把握好土地供应节奏,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提质和集约高效利用,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强化政府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分类调控和引导各类用地的供应。围绕政府职责,重点提升城市的服务保障能力,保障落实住宅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和特交水等用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引导落实研发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和商服用地等,综合推动全市各类土地供应的有序落实。

(一)落实“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用地需求。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落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要求,全力推进全市住宅用地供应。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要求,以规划引领项目,适时推出条件成熟的地块,并将新城作为供应重点地区,强化“多点”地区的承接功能,所选地块尽量安排在城市轨道沿线及各类园区周边,满足出行便利,实现职住平衡。

(二)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突出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并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实施落实。

(三)加快“三城一区”建设。引导“高精尖”产业入园入区,推行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各产业园区高端化、特色化、差别化发展,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促进职住平衡与产城融合。

(四)积极推动重点区域建设。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服务工作,高质量推进配套工程建设,确保按时投入使用;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和“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补足城市短板,加快推动形成城市南部地区新的增长极。

(五)推动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提质和集约高效利用。坚持土地供应与减量任务相结合,优化调整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科学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各区年度城乡建设用地达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要求的减量目标。

三、任务分工及实施保障

(一)落实供地主体责任。

基于“减量提升、提质增效、结构优化、均衡发展”的原则,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继续实行分类管理。特交水建设用地和城乡建设用地中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中央军队单位用地等指标2452公顷实行全市统筹安排,各区为项目征地、拆迁责任主体,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为供地计划执行责任主体;住宅用地、产业用地等指标1258公顷分解到各区并由各区组织实施。

为保障供地计划顺利实施,各责任部门要制定牵头项目推进计划,认真梳理分析项目供地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时限,形成供地调度方案,并定期反馈工作进展。通过市区两级专班调度机制,优先保障住宅用地供应,拓宽用地供应渠道,挖掘供地潜力,合理把握各类用地的供应节奏,确保年度供地任务完成。

(二)落实年度减量任务。

为使年度末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到2860平方公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督促、指导各区按照《北京市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有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工作,以确保全市年度减量任务完成。

(三)强化督查考核机制。

对于纳入供地计划的项目,各区承担执行过程中用地空间资源统筹责任,尤其需对减量规模、住宅用地等项目强化监管,其完成情况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各区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完成情况,以分解任务中本区年度商品住宅用地入库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指标。

(四)加快推进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工作。

各责任单位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的申报工作,相关委办局积极协助推进前期手续办理,重点加快完善“一会三函”等重点项目用地供应有关手续。

(五)加快推进高精尖产业用地的实施工作。

各区政府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试行)》(京政发〔2017〕39号)有关要求,严把产业准入关,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产业项目供地审核,提高项目落地效率,实施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

(六)计划指标和项目调整安排。

各区、各部门可对列入年度计划项目清单的项目进行适当调整,由各区、各部门提出调整需求书面反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年中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可结合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提出对计划指标和项目清单的调整建议,依程序作出调整,确保全年计划目标的实现。

本计划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