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拟按需定产 “轮候制”或全国推广

中房报  作者:于春美  2011-09-19 10:04

[摘要] 有关保障房“大跃进”的质疑刚起,一份旨在保证“供需平衡”的保障房分配方案浮出水面。随着保障房任务开工时限即将截止,如何分配保障性住房以及以何种进度推进住房保障建设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有关保障房“大跃进”的质疑刚起,一份旨在保证“供需平衡”的保障房分配方案浮出水面。随着保障房任务开工时限即将截止,如何分配保障性住房以及以何种进度推进住房保障建设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广东省上报的《建立健全公正的保障性住房分配与管理机制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批转,批示中要求各地要尽快建立起符合当地需要的保障性住房“轮候”制度。这意味着在力促保障房开工建设的同时,通过轮候制度,可以比较准确地预估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保障性住房的需求量,从而可实现按需定产。

可预估保障房需求量

“轮候制”起源于新加坡,是对保障性住房申请人先行进行资格审核和准入的制度,并对通过审核资质的人员信息建立数据库,再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对已通过审核的申请人按先后次序分配保障房或购买资质的管理制度。

目前,北京、深圳等地已陆续执行了保障房“轮候制”。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27日,经济适用住房备案通过83654户,限价商品房备案通过134227户,廉租房备案通过25281户,保障房资格审核通过的共计243162户。9月初,深圳也公布了保障房第二次终审名单,终审合格5612户,其筹集到的保障性房源充足,共有6073套,其中经适房4488套,公租房1585套。

据悉,2011年北京市计划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20万套,力争年底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0万套。“十二五”期间,深圳则计划新筹建保障房24万套,将为8万户符合条件的户籍住房困难人群和40.8万户符合条件的人才实施住房保障。

“‘轮候制’的是可以起到保障房的公平分配和动态管理作用。通过轮候制度,可以比较准确地预估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保障房的需求量。”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申请是脱离于现有房屋的,不是有了保障房项目才去申请审核,而是只要你需要,政府就可以审核,审核通过的量,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未来一段时间内保障房的需求总量。

据悉,2010年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曾将廉租房的开工建设、竣工交付总量定为750万套。750万套廉租房的任务指标,是根据民政部统计并提供的相关材料定出的,在民政部统计的口径中,城镇处于“低保线”以下的家庭约为750万户,而作为保障“低保户”的保障性住房,达到750万户就可以实现“应保尽保”。“十二五”期间需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2011年要开建10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指标,显然也是参考多重因素制定的。

对此业内有提出,目前各地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但开工建设、供应量是一方面,如何以一种更为科学的方法对保障性住房的总需求进行预估,对于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开展将能更加有的放矢。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保障房“轮候制”是在目前公共服务尚不充分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手段,目的是要分清轻重缓急,优先满足最需要保障的人群。在保障房“轮候制”中应注意轮候时间,申请等待的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一般2~3年为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