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李晓林:限购应细化 首次置业政策应相对稳定

新京报  2011-03-11 08:43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初衷良好,但是很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还是有针对现实情况进一步细化的必要。

●仅靠要有五年以上纳税和社保凭据一类的限制政策规定,是很容易为人们诟病的。

●当前两大城市的房产税开征试点,从社会反响看叫好的不多、叫板的不少,起初密切关注的很多,如今漠不关心的不少。社会评价的质疑之声或淡漠程度都很值得深思。

●调控政策出台使百姓首次购房的门槛突然提高,对调控前不久才买房的一些人的负担也产生追溯性增加,甚至因此打乱了他们的生活步伐。

——摘自政协委员李晓林的提案

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初衷良好,但是很多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还是有针对现实情况进一步细化的必要。

首次置业政策应稳定

李晓林表示,大中型城市会因人口超载而危及自身生存,更谈不上发展。从这一点上讲,限制异地购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解决这一问题,应从多个角度综合解决,仅靠要有五年以上纳税、或社保凭据一类的限制,是很容易为人们诟病的。最近以来,为了规避政策限制,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假离婚、补交税款、补办社保材料,还有一些个人或企业,利用代替别人补办或真或假的证明材料牟利,滋生腐败等乱象就是例证。这些很不利于社会稳定,有损社会形象和风气。

楼市调控政策中的限制性措施是否完全适当,应再斟酌细化。建议应该把对每个公民一生中首次买房的扶持,或保护性政策相对稳定下来,贷款政策保持不变。无论楼市如何起落,这一部分人都应享受基本稳定不变的待遇,一来体现机会公平,二来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人生规划预期稳定,对于社会长期成熟稳定会产生积极作用。

交易环节可收重税

此外,针对近日较热门的房产税问题,李晓林表示,当前两大城市的房产税开征试点,从社会反响看叫好的不多、叫板的不少,起初密切关注的很多,如今漠不关心的不少。税收的开征本应在社会资源分配、利益调节方面为公平正义的进步起到一定作用。而这两个方案,除了在几个月以前,起到了抑制房价上涨的利益挟制,和政策警告作用外,真正实行起来却没有什么实质力度和作用,反而为今后全面推行房产税埋下了隐患。

这种隐患,主要表现在开征税收的具体实体内容具有过度的随意性和差异性,缺乏法治的严肃统一性和精神,以后推广会产生不必要的震荡。这起码说明了,有些调控措施如果社会条件准备不到位,仓促行事不如引而不发,待条件成熟时再择机而发。在房地产市场比较平稳,不偏冷亦不过热的时机进行房产税开征,社会效果会比现在要好。

在目前的局势下,打击投机可以考虑在交易环节收重税,这可能比税率较低的试点房产税方案有效。此外,在市场化的前提下,加大保障房的供给。

相关阅读:

不在限购之列 地产商纷纷盯紧商业地产

“限购令”不限境外人士 部分开发商跨境促销

“限购”令二手房成交大幅萎缩

限购政策出台后首周 京津杭蓉成交跌幅超5成

35城市34个已出限购令 各地将出房价控制目标

北京新“限购令”出台后 买房的卖房的案子不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