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改善资负结构 险企酝酿布局保障房建设

证券日报  2010-12-08 06:43

[摘要] 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就差钱”,即缺少融资渠道,尤其是在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方面。对于保险企业来说,如何合理地配置及运用险资进而改善资产负债错配则是各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当务之急。

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就差钱”,即缺少融资渠道,尤其是在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方面。对于保险企业来说,如何合理地配置及运用险资进而改善资产负债错配则是各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当务之急。

一边是资金等待合理的配置,一边是保障性住房的“就差钱”,二者结合则能够产生互补效应。住建部人士近期就曾表示,目前资金紧缺的保障房建设正考虑引入保险资金。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一些地方官员和保险公司高层的回应,但保监会对此仍相当谨慎。

酝酿保障房建设布局

中国保监会在今年9月份发布了《保险资金不动产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对不动产进行了详细规定。《办法》规定,保险公司不动产(不含自用性不动产)的账面余额,不高于本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10%。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险资用于的规模约为32265亿元,总资产约为48940.23亿元,如此估算,能够不动产的险资数额约为4500亿元。另外,据估计,2011年保障性住房将高达1000万套,额度达1.4万亿元,占房地产规模的20%。

自从《办法》颁布以来,各大保险公司都显示出十分积极的姿态。无论是保险资金、还是社保和养老基金,目前普遍存在资产负债错配的情况。尤其是处在安全和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

数据显示,2009年险资2141.7亿元,率6.41%,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共有22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率超过8%。而目前社保基金的可运用资金将近2万亿元,率还不到2%。面对节节攀高的CPI,无论是险资还是社保都在考虑如何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在“鱼和熊掌”中寻找平衡。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不久前就曾表示,保障性住房对险资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保险资金更倾向于中长期运作,允许不动产有利于摆脱险资对于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降低资本市场波动过大带来的风险。

目前包括中国人寿、泰康、平安、中国人保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已经试水不动产。比如,中国人寿已在河北廊坊建立养老社区项目,总面积过万亩,计划总约100亿元,同时还在海南建立类似的社区。泰康也成立了弘泰老龄产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养老社区的建设。平安集团则以其拥有平安信托的便利,早已大规模地涉足房地产领域,并培养了一个成熟的不动产团队。中国人保也已经搭建了人保投控和人保资本两个专业化平台,形成了相应的市场化团队,并已经储备了一定规模的项目资源。

但是,对于不动产中的保障性住房,通过记者的调查,目前还没有哪家保险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发布明确具体的细节,大部分保险企业表示处在研究当中或者等待政策的明确。尽管如此,险资对于保障性住房普遍呈现迎合的姿态。

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资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具有三种,其一是为保障性住房提供融资渠道,符合政府政策的导向性;其二是与险资长期性的特点相匹配,利于资产负债错配的修正;三是,相比商业性住房,保障性住房风险较低,如果政府提供相应稳定的政策,方面也不会过于悲观,符合险资原则。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某保险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保障性住房符合险资的合理配置,平衡了安全性和率之间的矛盾。更为主要的是考虑到目前的利差因素和险资的规模,这个方向是值得险企考虑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