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解困房欠工程款查封期间被卖 纠纷未了面临拆迁

新京报  作者:朱柳笛  2010-09-06 07:46

[摘要] 黑龙江哈尔滨一栋由该市道外区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主导建设的“解困房”,数十套房屋陷入复杂的产权纠纷,部分房子的归属成谜。

黑龙江哈尔滨一栋由该市道外区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主导建设的“解困房”,数十套房屋陷入复杂的产权纠纷,部分房子的归属成谜。

由于政府角色的缺失和法院执行受阻,多方利益既得者浑水摸鱼,使得一栋政府建设的“解困房”,最终演变为“闹剧房”。

一面是手握房产证的包工头,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将“占用”自己房子的住户清理出去;一面是持有购房收据的住户,在执行过程中强烈抵制,甚至以跳楼相威胁。

10年时间里,哈尔滨中院执行局针对此楼先后送达了7个民事裁定,7次在现场发布强迁公告,3次送达执行通知,由于担心强执引发恶性事件,至今迟迟未能完全执行完毕。

拖欠工程款包工头申请查封保全

8月26日,哈尔滨市道外区,位于迎新二道街的副15号楼,矗立在一片面临拆迁的低矮平房中,墙面破旧。

然而,在10年前,这是一栋引人注目的高楼,是由道外区政府主导建设的“解困房”。

如今,该楼数十套房屋陷入复杂的房产纠纷:一面是手握房产证的包工头,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将“占用”自己房子的住户清理出去;一面是持有购房收据的住户,在执行过程中强烈抵制,甚至以跳楼相威胁。

在最近一次哈中院执行局实行强制执行时,手握48套房子房产证的曹兰明,远远地站在一旁,叹了口气。

这名60岁的包工头始终想不通,为什么拿不回本该属于自己的房子。

曹兰明称,被卷入这一场解困房纷争是在1995年,他组织施工队(属滨庆公司)参与道外区迎新二道街副15号楼的建设。而15号楼,正是当时轰动一时的哈尔滨道外区政府主导建设的“解困房”。

1995年8月10日,道外区政府解困室(以下简称解困办)与哈尔滨市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利)签订了一份购房协议。

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为了解决困难户的住房问题,解困办以每平方米1150元的价格购买宝利公司7200平方米住宅,工程造价828万元,地点为道外区迎新二道街副15号楼住宅楼。

随后,宝利即与黑龙江省滨庆建筑公司(以下简称滨庆)又签订了协议,将此工程的承建发包给了滨庆公司,工程总造价为600多万元。

曹兰明正是滨庆公司的施工队负责人,他组织施工建设并垫付先期工程材料款,并于1995年年底完成了单元楼主体工程。

据曹兰明称,宝利未履行拨付给滨庆工程款的规定,致使拖欠工程款达420万,于是二者对簿公堂。

曹兰明要求哈中院对宝利公司的77套房子进行财产保全(尚未竣工),以抵押宝利拖欠滨庆的工程款,法院于1998年9月,对15号楼的7、8、9、10单元77套房产进行了财产保全,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出售房产。

哈中院执行局介绍,2000年,曹兰明拿着法院的裁定去相关部门办理了部分房屋的房产证,以房子来偿还宝利公司所欠的债务。

哈中院称,1998年判决查封冻结,当时就贴出了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