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北京万典律师事务所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如何补偿?

北京万典律师事务所 2020-07-09 09:32:09

征收拆迁时,究竟自家的房屋一平米能够补偿多少钱,一直是被征收人关注的一个焦点。在政府部门发布征收公告后,征收方会挨家挨户进行协商,让被拆户签协议,这时他们会告诉你一个大概的补偿数额。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不是很懂拆迁法律,有的人觉得补偿差不多就签字了,有的人即使觉得补偿少,但也不愿意与政府发生矛盾,随波逐流也就签字了。只有极少数人,认为补偿实在太低,才会选择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而一般情况下,选择法律维权的老百姓,都会先进行咨询,询问他们当地的补偿标准究竟合不合法,房屋一平米应该补偿多少,而我们接到电话后,也不能立刻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只能先了解当地的征收公告是什么时候发布的,当时周围房地产的市场价值是多少,评估机构评估的价值又是多少等等。

即使以上情况我们都了解清楚,也只能估算出你的房屋大概能值多少钱,毕竟每个地方的征收政策也有一定的差异。所以,如果不去当地调查,没有看到征收文件,在这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告诉各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补偿原则,以及房屋价值是如何确定的。

征收房屋时有这些补偿: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十七条规定 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对被征收人给予的补偿包括:

(一)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

(二)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

(三)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补助和奖励办法,对被征收人给予补助和奖励。

房屋的补偿标准:

第十九条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被征收房屋的价值,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按照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评估确定。

看到这里,我们可以知道,国有土地上房屋的价值,是由评估机构按照周围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值评估确定的。

那么评估机构如何选定呢?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第四条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在规定时间内协商选定;在规定时间内协商不成的,由房屋征收部门通过组织被征收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投票决定,或者采取摇号、抽签等随机方式确定。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所以说,协商选择一个公平公正的评估机构,是非常重要的。

但在现实征收过程中,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评估机构往往不是被征收人协商选定的,一般情况下征收方会提供三个左右的评估机构供被征收人选择,甚至有时评估机构是由征收方单独确定的,被征收人也无可奈何。另外,评估机构的评估费用是由征收方给的,谁给钱自然给谁办事,所以评估机构一般都会按照征收方的意思评估,很难做到公平公正。

这样就导致评估结果对被征收人相当不利。

如果对评估结果不服,怎么办?

1、申请复核

《评估办法》第二十条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评估报告之日起10日内,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

申请复核评估的,应当向原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提出书面复核评估申请,并指出评估报告存在的问题。

第二十一条 原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当自收到书面复核评估申请之日起10日内对评估结果进行复核。复核后,改变原评估结果的,应当重新出具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没有改变的,应当书面告知复核评估申请人。

2、申请鉴定

第二十二条 被征收人或者房屋征收部门对原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的复核结果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复核结果之日起10日内,向被征收房屋所在地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被征收人对补偿仍有异议的,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处理。

经过层层复核鉴定,对评估结果满意,那么就在评估报告上签字,评估报告上显示的就是房屋补偿的价值。

不签字,将强拆

最终如果依然不满评估结果,不在评估报告上签字,征收方就会按照征收补偿方案作出补偿决定,让被征收人在搬迁期限内自行搬离。

如果此时被征收人不自行搬离,征收方则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拆迁。

看完整个过程,相信各位都明白我们房屋征收的补偿价值是怎么来的了。当征收方作出补偿决定后,如果不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那么房屋就会面临强拆,到时再想要救济就非常困难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