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边流拍一边弃房 七月北京心头一凉

时报  2014-08-11 07:09

[摘要] 北京市场下半年前两次土地拍卖释放了悲观信号,而在上海,同期却诞生单价,一北一南,境况大相径庭。

北京市场下半年前两次土地拍卖释放了悲观信号,而在上海,同期却诞生单价,一北一南,境况大相径庭。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低迷,终于传递到土地市场。

7月29日是北京5宗经营性地块交易的时间,其中三宗商业性用地受追捧,两宗居住用地流拍。位于北京朝阳区孙河的这两宗地块,起始楼面价分别为2.61万元/平方米、3.5万元/平方米,总价超过77亿元。但自7月15日挂牌以来,一直未见房企竞价。要知道,孙河是诞生的区域,此前的龙湖双珑原著、泰禾·北京院子以及未见动静的中粮孙河项目,地价都不低。

此次流拍从7月14日即可见端倪,彼时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地块让北科建以23.3亿元拿下,顺义新城地块则由鲁能以29.3亿元斩获,不过,这两个地块溢价率均没有达到出让上限。

北京楼市成交不利已对土地市场产生影响,土地成交降温,将市场带入楼市、土地双双遇冷局面,预计下半年北京市场将迎来更大调整。

首拍未达预期

按时间推算,上次北京市推出经营性地块要追溯至两个月前的5月6日。当日土地拍卖虽为地方政府贡献出58亿元收入,但市场已现降温迹象。在当时出让的4宗地块中,3宗成交溢价率不足20%,不少房企放弃举牌,年初时火热的抢拍景象不再。

沉寂两个月之后,土地市场的表现并未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参与竞拍的企业数量屈指可数,仅集中在品牌房企,而且竞争程度较弱,两幅地块最终均以未达溢价率上限的结果收场,甚至还有流拍地块出现。可见,房企拿地态度已发生转变,北京土地市场步入降温通道。

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总量为32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642万平方米下滑近半,达到49%。与此同时,市场总体呈现供过于求现象,供求比达1.7:1。

随着成交不利状况持续,北京商品住宅存量不断攀升,目前消化周期需要15个多月的时间,对于本已竞争激烈的市场而言,高库存意味着销售压力徒增。由此,面对复杂外部环境,房企更为注重开源节流,拿地积极性降低。

出让条件苛刻

除此之外,土地出让条件苛刻、自住房退房企均加大了房企的谨慎态度。

近几年,对保障房工程重视力度不断加大,招拍挂地块配建保障房成为不少城市土地出让的条件。然而,与其他城市“限地价、竞配建”政策不同,北京将自住型商品房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其入市价格要求比周边同类产品低三成,即在“竞配建”的基础上,还需“限房价”。

可以说,目前北京所执行的土地出让条件是最为苛刻的,房企为拿到心仪地块,不得不选择加大配建面积实现突围,而拿地后,可以用于开发盈利的空间则被步步挤压。

更令房企纠结的是,作为保障中低端住房需求的自住型商品房,并非实至名归。以摇号的自住型商品房金隅汇星苑为例,在正选组1882户家庭中,有349户家庭放弃此次选房资格,占比近两成,随后备选组600户家庭加入摇号选房,又有200多户家庭放弃资格,弃选比重甚至超过正选组。7月初,第二个自住型商品房首创·悦都汇公开摇号,一周认购时间内,544套房源还剩余64套。

自住型商品房高达20%的弃房率,是部分客户不认同的写照,然而购买自住型商品房有客群限制,一旦客户在选房环节改变想法,项目销售将陷入困境。参考已公布摇号结果的项目,房企在后市拿地中更为谨慎。

 相关新闻:

各地比拼限购松绑尺度 开发商:政府比我们着急

北京自住房弃购频现 想买的抢不到抢到的不想要

:自住房政策初衷为降房价 助力夹心层买房

7月300城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半 政府房企联手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