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83方案刺激小产权房赌局 银行也参与销售

中国新闻网  2013-11-06 08:36

[摘要] 这几天,李圆(化名)正在四处搜寻深圳的小产权房信息。在一个有7年小产权房居住经验的姐妹的鼓励下,她决定也购入一套。“自住就图物美价廉,这么多人都买了,政府也不会强拆,还说不定会‘转正’。”

 

存量小产权房生死未卜

尽管广东省对于小产权房的态度已明确,“不给予登记、不给予办证、不给予流通”,但深圳民间交易依然活跃,不断有人进入赌局,又跳出赌局。目前的问题是,对于存量小产权房到底如何处理,一直都没有明确统一的说法。

2011年11月,国土资源部、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室、财政部、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2012年3月26日,国土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关于小产权房的处理新思路:先清理后治理。其中,“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是主要的清理对象,其目的在于“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而其后的治理工作,则主要针对已售的存量小产权房。但对于具体的治理方案,国土部尚未拿出详细的办法。

张茂荣对本报记者说,深圳曾在1999年、2002年、2004年出台相关文件,对小产权房进行打击。2009年6月2日,深圳颁布《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下称《决定》),确立了深圳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先全面摸底再分类处理的工作思路,对历史遗留建筑处理措施,包括确权、没收、临时使用和拆除。

同时,《决定》需要深圳市政府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但到目前为止,《决定》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仍没有出台。张茂荣认为,配套规定没有出台可能因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权属统计困难,涉及利益也盘根错节。

接近深圳土地政策制定层的卓洁辉表示,深圳一直在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比如对于全市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信息普查,以及拟定各项配套文件等,但根本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还是取决于国家立法和有关政策。

针对下一步土地改革的方向,此前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包括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在内的“三权”将可以进行抵押融资。随着提出将集体土地入市交易作为改革突破口之一的“383”改革方案的公开,市场对土地制度改革也给予了相当的预期。

“383”方案仅供决策层参考,是否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体现出来尚不得而知。但是,多位学者均对记者表示,这份报告所提及的总体方向是对的,也是大势所趋。

“383”方案对小产权房的态度,似乎为小产权房合法化打开了一道门。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建议即使被决策层接受,也必须经过漫长的过程。张茂荣说,现有法律框架不改变,小产权房不可能合法化,《土地管理法》的修订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

卓洁辉认为,小产权房的解决要有堵有疏,长期堵会出现很多问题,一窝蜂放开也需要慎重考虑,需要稳步推进。对于深圳来说,首先需要挑一些试点,试点成熟后再推开。其次,小产权房入市要解决分配的问题,要保证集体和集体成员得到应有的利益,也要有一定的税收和成本的调节,避免小产权房对商品房市场短期内造成较激烈的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同时在入市条件上也要有所甄别,分类推进。对于一些相对轻微的程序性违法,消防、质量上跟普通商品房也比较接近的小产权房,可以通过一定机制上市;对于严重违法的,或质量、消防存在严重问题的小产权房,坚决不能让其上市。同时,通过城市更新,慢慢消化存量小产权房也是一种做法,只是需要相当长的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