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湖北地税局新闻发言人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南京日报  2012-08-22 07:34

[摘要] 近日,网上传出湖南、湖北两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据悉,此次试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能否影响房价还要看税低

自房产税改革进入视野以来,一直争议不断,有人认为房产税是控制房价的杀手锏,也有人认为房产税控制不了高房价。对此普遍认为,征收房产税是大势所趋,但房产税能否控制住高房价关键要看税率的高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近期发表报告《房产税试点改革影响评析及建议》称,2011年上海、重庆作为试点城市对部分居民住房开始实征房产税,但由于房产税占金额比重相对较小,房产税改革试点对性需求的抑制作用是相对有限的。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用税收等市场化的手段逐渐取代限购、限贷等性手段是大势所趋,房产税的推出是房地产调控制度的完善。但如果征收房产税税率不高,对投机性购房影响有限。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认为,推出房产税是大势所趋。因为房产税是取代土地财政的的方法,也是平抑房地产价格的的方法。

有表示,房产税像中药,每年征收一点,有没有效剂量是很重要的。如果税率偏低,通胀较高,必然对降房价没有多少意义。只有征的幅度足够大,才能够有效控制房价。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地方收入来源来看,土地出让金的占比很高,而目前试点的上海及重庆的房产税额度都小。所以后期房产税扩大化对二套以上全面收取的可能性大。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居民的财产收入以2—3套房产形式存在,对于他们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综合法制晚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之声

新闻链接

上海:

人均超60平方米征税

2011年初,上海市、重庆市相继宣布,从当年1月28日起开始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

上海房产税适用税率暂定为0.6%。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对于房产税的税收减免,规定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合并计算的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其新购的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按暂行办法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

重庆:

征税对象为高档住宅

根据《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

应税住房的计税价值为房产交易价,待条件成熟时按房产评估值征税,收税率为0.5%—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