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供需天平如何平衡 政策收放天平如何把握

光明日报  2012-07-31 09:07

[摘要] 当房地产调控遭遇“稳增长”重任,当扩内需目标遭遇“限购”门槛,当经济下行压力遭遇楼市回暖征兆,当个别地方几度试探微调底线,房地产市场已陷入多方博弈的漩涡之中……

 

观点

房产市场企稳而非回暖

重在督促既有政策执行楼市调控需恒心更需“恒行”调控不能抱侥幸心理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年初是二季度以来,市场的“回暖”是由很复杂的多方面因素共同促成的。首先是政策的变化,表现在货币政策的微调和地方政府政策层面。其次,开发商普遍采取的“以价换量”的经营策略。第三,在经过近两年调控后,刚需群体放弃观望。综合这些因素,房地产行业应该是出现了探底的现象,市场出现了企稳的特征,但目前不能说市场出现了明显回暖。

重在督促既有政策执行

住建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王珏林:国务院此次派多个督查组去各地“督查”,而非“调研”,说明地方政府在政策执行中有不到位的地方。因此,督查的主要目的在于督促既有政策的执行,而不是出台多少新的调控政策。如果本次督查发现问题,未来可能从供应的方面来解决。因为“限购令”作为本轮调控中最严厉的手段,对需求的抑制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很多城市大部分投机需求已基本被挤出。但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开发商购置土地的面积都在下滑。为促进房屋供应,此前的一些规定也会被强调。

楼市调控需恒心更需“恒行”

中国社科院(小区网论坛)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从年初开始,不断有地方政府出台“微调”政策,但4月份之前各地的政策调整都被政府叫停。进入第二季度以后,在货币政策调整及一些地方的一系列政策“微调”刺激下,房地产的成交量出现了反弹。房地产政策出现反复,难免有损决策,增加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成本,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有关部门必须对此高度重视,房地产调控政策切不可左右摇摆。

调控不能抱侥幸心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目前不能抱有“希望住房市场宏观经济工具性不改变,同时又要压制投机需求、挤出房地产泡沫”的侥幸心理,以为可以一箭双雕,实际完全不可能。在当前住房宏观调控政策范围内,要真正防止住房市场价格反弹,就得坚决去除住房市场赚钱功能,真正压制住房投机的需求,而不是说说而已,只有这样才能切中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的要害,也是当前住房市场能够走上健康发展之路的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