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供需天平如何平衡 政策收放天平如何把握

光明日报  2012-07-31 09:07

[摘要] 当房地产调控遭遇“稳增长”重任,当扩内需目标遭遇“限购”门槛,当经济下行压力遭遇楼市回暖征兆,当个别地方几度试探微调底线,房地产市场已陷入多方博弈的漩涡之中……

 

近与远:立足当下,放眼长效

[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7月23日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指出,楼市回暖给下半年调控增加了复杂性。政府宏观经济调控宽松温和趋势与房地产调控从紧的政策趋势相反、地方财政吃紧支出增加、开发商资金断裂积聚房地产金融风险、需求者预期变化较快,是下半年房地产调控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市场各方激烈的博弈中,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秦虹说:“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出现一些效果,一是将市场上和投机性需求大大挤出,二是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目前的政策需要继续巩固调控效果。”他提出,应坚持对投机者不提供贷款支持,“信贷去除,买房赚钱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降低。”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也认为,在、投机性泡沫被完全挤出市场之前,房地产调控不应放松。“但是我们必须尽快推出具有同样效力的替代政策,形成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的难题是如何扶正“稳增长”与“控房价”之间的天平,“过紧”或“过松”恐怕都不会出现。

不管房价未来是涨是降,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限购政策会有逐步退出的那一天。

在顾云昌看来,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多的是用手段。“调控本身就是调冷热的,就是冷的时候加温,热的时候要浇冷水,而不是治病的政策。”他认为,真正决定房地产市场未来的是诸多体制问题,如金融体制、税收体制、土地制度等,必须通过改革加以解决。“过去之所以房价上涨过快,与货币多发、流动性过剩有关。地方政府在土地使用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也使得土地市场扭曲。”

赵路兴建议,要抓住巩固调控成果的有利时机,抓紧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包括加快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稳步推进房产税试点等,这些都会有助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的房地产是工业化的结果。”这是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的判断。他同时指出,未来工业布局的变化,人口的迁移会使房地产发生变化,五年以后大城市的人口会开始向中小城市迁移。更重要的是,信息化的飞速发展能够穿越时空,不出门也可运筹千里之外——而这些都将给房地产业的未来留下变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