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装修验收规范将出炉 验收环节将有据可查

中国建设报  2012-06-27 17:05

[摘要]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和十几家相关企业共同编制、主要针对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下称《规范》)历经两年,现已完成送审稿,正在报相关部门审批,并有望在2012年内出台。

频发的“质量门”直接制约了全装修产业的健康发展,但这一问题有望在年内得到改观。

本报获悉,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和十几家相关企业共同编制、主要针对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下称《规范》)历经两年,现已完成送审稿,正在报相关部门的审批,并有望在2012年内出台。

作为编制的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技术开发处处长叶明告诉《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规范》共有20个章节,基本覆盖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的工程质量范围,完善了现行规范对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的工程质量验收内容。其中,涉及房屋安全性的内容将为强制标准。

验收环节将有据可查

时至今日,虽有主管的部门和各地政府的“力挺”,但商品房全装修比例仅停留在10%。究其原因,难过“质量关”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

“《规范》将弥补目前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的验收方面没有国家标准的空白。”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对本报记者表示,即将颁布实施的《规范》是在《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的基础上,针对施工质量验收环节编制的标准。《规范》中最为核心的条款体现在验收的组织程序和管理上,首次提出以户(套)为验收单元,进行分户交接验收和分户工程验收的两阶段验收方法,具体的细节已规定到全装修房的墙面、地面、门窗等各分项。

据了解,《规范》出台后将主要针对新建的全装修商品住宅。张仁表示,目前各地在住宅全装修的验收环节略有不同,有的是建委质量检查部门主导,有的则是经过政府审批的质量监督机构主导,但今后全装修住宅必须以《规范》为标准进行验收,这将使开发商交出的每套全装修房质量都有保证,使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保障。

而据记者了解,《规范》出台后,并非仅对开发商有限制作用。

“住宅的全装修涉及的环节多,如部品、材料、安装工艺等与全装修密切相关。全装修房屋作为一个成品,很多环节需要一次到位,现阶段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仍有一定难度。”优嘉优筑(北京)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永军对记者表示,《规范》的出台将为企业在执行的全装修时提供相关标准和依据,提高产品质量,也可以降低房屋因质量不合格返工的成本。

博洛尼旗舰装饰装修工程(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勇刚也认为,《规范》的出台将使全装修质量得到改善,对企业而言,采用工业化全装修的技术来解决传统装修的问题,也可在成本和质量方面获取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