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刚需入市房企抄底拿地 红五月楼市正缓步向暖

经济参考报  2012-05-15 08:50

[摘要] 随着开发商推盘、促销力度加大,多个热点城市楼市正初步显现一波“红五月”行情。最新数据显示,五月上旬全国54个大中城市的总成交量较上月同期上升44%。刚刚过去的一周,北京等多个热点城市成交量同比、环比均呈明显上涨态势。

 

 

抄底

部分房企蓄势拿地

在楼市成交波动回升的过程中,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有逐渐缓解迹象,少数房企已着手在土地市场抄底。

中原集团研究(微博)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从标杆房企今年前4个月的销售数据来看,十大标杆房企的总合约销售金额为1649亿元。其中,4月份十大标杆房企总销售面积约492万平方米,环比微涨5%,同比依然大幅增加51%。中海的销售最为理想,销售业绩为96亿元。保利以91亿元的业绩排在十大标杆房企的第二位,也是自2011年以来保利单月销售金额首次超过万科。某公司4月份的销售业绩也出现大幅攀升,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104%和33%。

报告认为,现阶段即期供应量和价格策略依然是影响开发商销售表现的主要原因。若政策面环境没有实质性的松动,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策略将始终贯穿全年。

随着资金回笼步伐加快,一些销售良好和财务稳健的房企已开始或酝酿适时抄底拿地,平淡的土地市场中也逐渐出现溢价项目。陈国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市场活跃程度比较低迷的情况下,的确多数企业会选择谨慎拿地,但也有企业会选择在土地市场有所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保利地产(微博)(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年初以来便斥资38亿分别在石家庄、佛山拿地。万科更是4月内一举拿下青岛、唐山、南充等多个项目,雅乐居、某公司地产等在近期也在土地市场纷纷出手。另据媒体披露,金地集团今年将拿出超百亿资金购买土地,而去年其在土地市场上的花销仅为23亿元。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地的土地市场也出现了久违的溢价成交地块,部分热点城市宅地价格4月环比上涨。中原集团研究1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披露,4月一线城市居住用地的平均地价约为863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50%。二线发达城市居住用地的平均地价约为445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39%。具体来看,北京、广州、南京、杭州等发达城市4月均有高价区域地块成交,同时成交价格普遍高于同区域前期出让价格。4月实质性地块比重缩减至50%,较2、3月明显下滑。区域及大型规划发展区域地价上涨显著。

虽然,整体来看土地市场尤其是宅地市场成交依然冷清,远郊区域及近郊地价过高区域仍有实质性,多数房企购地意愿也明显低迷,仍以去库存为当务之急,但在“大家都悲观的时候,有些企业是准备抄底的”,陈国强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